:::

焦點新聞

「藥。菓水森館特展」 探訪藥與菓之間的奇妙對話

更新日期:108年5月20日

圖1:展出作品-(左)藥門;(右)漿菓四溢。圖2:現場貴賓與藝術家吳怡蒨女士(右三)合影圖3:「藥。菓 水森館特展」主牆面作品-眾生相

展出作品-(左)藥門;(右)漿菓四溢。

現場貴賓與藝術家吳怡蒨女士(右三)合影

「藥。菓 水森館特展」主牆面作品-眾生相

藥學專業學院水森館目前正展出「藥。菓 水森館特展」,此展覽自108年4月16日起展出半年,開幕典禮由藥學專業學院沈麗娟院長揭開序幕,表示因緣際會認識吳怡蒨藝術家,以藥為主題之藝術品展出,對藥學專業學院深具意義。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表示學生除了課程知識與專業素養的學習外,人文素養培育亦對未來執業有相當大的助益;臺大醫院陳石池代理院長也讚賞此次展出的藝術作品,利用藥品仿單與藥盒變成繽紛多變的藝術作品,於水森館彩色玻璃幃幕相互輝映;此次的創作來源,感謝臺大醫院藥劑部黃織芬代理主任的大力支持,得以順利取得足夠的創作來源,將日常生活中平凡的藥盒、仿單等廢棄物,透過藝術家的手中蛻變成賞心悅目的藝術品。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也期待此特展可成為臺灣一個藝術與醫學、藥學重要的結合。

吳怡蒨藝術家表示因其自身經驗,國人囤積藥品及用藥習慣關聯性,導致健保藥物的濫用與浪費,致使臺灣健保制度產生危機,她透過蒐集臺大醫院的廢藥盒及仿單,也深刻了解醫學中心的用藥習性,亦期望透過此次展覽能讓大眾思考自身用藥習慣。

藥與菓,看似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卻在藝術家的系列創作中,激盪出醫療議題與心理狀態的反思。映入眼簾的是五顏六色的藥品包裝和膠囊,藥以鮮豔如菓的外表出現。但這層層堆疊之下,卻暗藏著莫名的不安。藥品名稱中的「安」、「妥」、「通」等用字,使藥給人如菓一般的舒適愉悅感受。然而,藝術家又將仿單拼組成了「叮嚀」,提醒了藥與菓之間不容忽視的落差。

用藥的目的旨在恢復健康,但偏差的用藥方式卻能帶來危機。藝術家在蒐集過期藥品創作的過程中,分析民眾囤積藥品的心態,亦體認到醫療資源浪費的負荷。一件件繽紛作品的背後,是藝術家為喚醒當今世代的吶喊,期盼人們正視用藥態度與生活方式的課題,理解絢爛的面具之下,已陷入了無止盡的迴圈。

此次展出之作品為藥與菓系列創作之三,以創意的巧思,挑戰嚴肅的議題。在致力於藥學教學研究發展及臨床應用之藥學專業學院展出別具意義,激勵師生以民眾的角度思考藥與社會間的聯繫。邀請您蒞臨,一同來探訪藥與菓之間的奇妙對話!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