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醫院塑化劑暴露與心血管健康研究成果發表

更新日期:108年6月17日

圖1: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

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

塑化劑在我們的環境裡無所不在,因為塑膠成品添加塑化劑後,具有柔軟、易於彎曲、摺疊、彈性佳的性質而易於塑形。根據臺大醫院蘇大成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研究發現,民眾暴露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主要用於聚氯乙烯塑膠polyvinyl chloride (PVC )的塑化劑。而DEHP塑化劑的代謝物MEHP,我們在平均21歲的年輕人的世代追蹤研究,發現不僅與動脈硬化的早期內皮細胞功能失常有關 (1),也發現了MEHP會與男性賀爾蒙較低有關,而且與胰島素阻抗皆有明顯正相關 (2)。

今年研究團隊以多變項控制後塑化劑濃度,進一步地發現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明顯呈現正相關劑量效應,塑化劑暴露多即會增加罹病風險,此一研究已刊登於今年4月的「Environmental Pollution (環境汚染)」國際期刊(3)。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塑化劑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相關,根據中年人冠心病對照研究發現,冠心病患者住院中會暴露較高濃度塑化劑,而且主要是DEHP。再進一步分析,即使去除住院影響,較高濃度的塑化劑暴露(MEHP and MnBP) 仍然會增加冠心病風險,此一發現亦已發表於今年5月的「Ecotoxicol Environ Safety (生態毒性與環境安全)」雜誌(4)。

去年在臺北市一間國小的八間教室的灰塵研究,我們也發現在教室內、教室外、甚至教室外面植栽的樹葉上面,皆有相當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2017-2018年在臺北市的居家環境空氣品質研究中,在56個居家室內灰塵的研究,也同樣發現DEHP是每一家都有,而且是相對較高濃度的塑化劑。值得重視的問題是,因為它在醫院裏也是最常見的塑化劑,舉凡裝生理食鹽水點滴袋、管線皆有DEHP塑化劑。我們居家中、辦公室、實驗室,及日常家用品,到處都有DEHP塑化劑。

總之,塑化劑是在我們周遭到處皆有的環境汙染物,食衣住行育樂的各項物品皆有它的蹤跡。除了心臟血管危險因子,我們發現它與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皆有相關。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如何減少暴露將是我們非常重要之課題。

參考資料 (*通訊作者)

  1. Lin CY, Hsieh CJ, Lo SC, Chen PC, Torng PL, Hu A, Sung FC, Su TC*. Posi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concentration of phthalate metabolites in urine and microparticles in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Environ Int. 2016 Jul-Aug;92-93:157-64.
  2. Chen SY, Hwang JS, Sung FC, Lin CY, Hsieh CJ, Chen PC, Su TC*. Mono-2-ethylhexyl phthalate associated with insulin resistance and lower testosterone levels in a young population. Environ Pollut. 2017 Jun;225:112-117.
  3. Su TC*, Hwang JS, Torng PL, Wu C, Lin CY, Sung FC. Phthalate exposure increases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in young population. Environ Pollut. 2019 Apr 8;250:586-593. doi: 10.1016/j.envpol.2019.04.006. [Epub ahead of print]
  4. Su TC*, Hwang JJ, Sun CW, Wang SL. Urinary phthalate metabolite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atherothrombotic markers.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9 May 30;173:37-44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