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畢業青年投身友善農業,建立美好家園

更新日期:108年7月10日

圖1:小農市集販售臺大青農的農產品圖2:生多中心袁孝維主任致詞圖3:參與人數踴躍坐滿會場

小農市集販售臺大青農的農產品

生多中心袁孝維主任致詞

參與人數踴躍坐滿會場

本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致力於整合並協助校內及臺灣各相關資源,透過研究、教育與推廣活動,進行生物多樣性之維護,並經由國際交流提升臺灣保育工作的成效與能見度。本年6月14日「臺大小農工作坊及市集」假臺灣大學生多中心會議廳舉行,合辦單位包含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及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此次活動由生多中心袁孝維主任擔任總召集人,《老鷹想飛》梁皆得導演親臨開幕專題演講,倆佰甲發起人楊文全及多位學者擔任主題演講者,臺大畢業青農分享農田裡的知識與經驗。

民以食為天,美食佳餚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農地孕育豐盛的作物,但長期使用農藥、肥料,與種植單一作物的慣行農法,卻讓農田變得黯淡無光,甚至造成食安問題。曾幾何時,農田不再生機盎然,土壤與流水充滿農藥,阡陌的苔萱長出農舍,蟲鳴鳥叫逐漸消失,農田因此寂靜。農田是里山里海的生物搖籃,為找回失去的生物多樣性與健康農業,有一群臺大畢業的學子,選擇離開教室後、捲起袖口,回到摯愛的土地,成為默默耕耘的小農。

「我們家」以職人的態度對待每項產品,工作室自有小型碾米加工設備,接單出貨前才碾製包裝,因此能將最新鮮的米送到大家的餐桌上。「禾餘麥酒」協助農民量產小麥、復育大麥,並配合研發天然無污染的催芽方式,成為全國第一間使用臺灣自製麥芽的精釀啤酒廠,產出第一款完全使用本土品種小麥的啤酒。「山不枯」推動著茶山的永續文化與地方創生,遵循與環境共生的古老智慧、結合現代茶葉製程科技,製作出有機、無農藥殘留的好茶。「田鱉米」於通霄的谷津田中重新發現消失30餘年的大田鱉,致力透過保育行動推動田鱉及谷津田的生態價值及。「田董米」守護宜蘭珍貴的水田資源,提供鳥類良好的棲息地。「藍鵲茶」建構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為一無農藥的流域,讓萬物生態與農村共存共榮於集水區。一步一腳印的他們,使用友善環境的農法,不僅維護生物多樣性,更建立健全的食安。農村的地景也因為他們漸漸改變,田埂不再單調荒蕪,各樣的野花野草取而代之,大地與天空出現飛鳥。

臺灣大學生多中心為校內一級教學研究單位,為鼓勵更多年輕學子,將所學帶回農村,建立兼俱生態、食安,與文化的農田。致力於推廣友善農業,成為年輕小農的後盾。「臺大小農工作坊及市集」活動除了將臺大畢業的青農集結,建立網絡分享平台,更進一步於臺大農業陳列館設置「臺大青農小舖」,推廣販售兼具食安與友善環境的農產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