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際頂尖影像處理大會ICIP首度在臺主辦

更新日期:108年11月12日

圖1:會場剪影圖2:大合照圖3:會場剪影圖4:會場剪影

會場剪影

大合照

會場剪影

會場剪影

ICIP是IEEE學會在影像處理領域的國際旗艦型會議,今(2019)年為第26屆,首度來臺舉行,除邀請CNN之父Yann LeCun博士擔任Keynote講者外,也吸引超過1千6百名來自全球頂尖大學及科技大廠(如谷歌、臉書、高通、騰訊及微軟等)的學者專家來臺與會,交流、揭露最新AI影像研究成果。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陳宏銘教授、交大電子工程學系杭學鳴教授為這次ICIP會議的幕後推手,兩人均曾任職於美國AT&T貝爾實驗室,與CNN之父Yann LeCun隸屬同一實驗室。本次ICIP組織團隊在五年前由陳宏銘教授、杭學鳴教授和南加大郭宗杰領軍,向ICIP大會提案,一路精心籌畫。這次大會可謂衣缽相傳,25年前第一屆ICIP的發起者Tom Huang教授及John Woods教授就是陳宏銘與杭學鳴教授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本次邀請主講者陣容堅強,Keynote的另一位講者為法國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EL)的副校長Pierre Vandergheynst,他從圖形訊號處理出發,剖析AI未來發展趨勢。大會並首創「特別貢獻獎」表彰三位ICIP發起人多年來對影像處理領域之卓越貢獻。

包括騰訊、微軟、谷歌、高通等科技大廠皆以展示最新AI影像成果的方式招攬全球頂尖人才。Google、Youtube分享使用者/內容分析與壓縮的最新進展。臉書影音團隊介紹高畫質及低功耗之技術。臺灣也有多家企業共同贊助,如聯發科、瑞軒科技、廣達電腦、宏達電、義隆電、宏碁、華碩、研華、AILabs等。陳宏銘說:「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讓國外學研界感受臺灣的技術實力」,他並特別感謝瑞軒科技提供65吋液晶螢幕,將海報電子化,這是ICIP有史以來,首次以互動多媒體形式展示成果,堪稱一大創舉,深獲總會及與會者的一致好評。

本次大會共收到2,000餘篇投稿,通過945篇,與往年一樣維持45%的接受率。熱門題材多以AI為核心主題,其中論文數最多(291篇)的是「影像轉譯/理解」,次為「影像/影片分析」142篇。陳宏銘教授說影像理解即是以AI技術自動解讀圖片,包括人臉辨識、物體追蹤、照片分類等。杭學鳴教授亦從今年論文情況分析影像處理之發展趨勢,未來機器學習將更趨近人類學習。大會此次並安排Tutorials 工作坊,邀請14位資深學者就專業領域開設短期課程。

本次ICIP國際會議圓滿成功,陳宏銘教授表示,這個國際交流平臺不但增加臺灣的能見度,更創造提拔人才的機會,期許下一輩的年輕人不只參與活動,將來更能在國際上發揮影響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