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前進世界標竿 臺大師培生探索芬蘭教育第一的秘密

更新日期:108年11月26日

圖1:臺大師生與Lagstad skola中學的學生導覽員合影圖2:本校致贈臺灣紀念禮予赫爾辛基大學HY+圖3:臺大師培生互相分享見習所學圖4:參訪位於Espoo的高中Otaniemen lukio

臺大師生與Lagstad skola中學的學生導覽員合影

本校致贈臺灣紀念禮予赫爾辛基大學HY+

臺大師培生互相分享見習所學

參訪位於Espoo的高中Otaniemen lukio

2011年芬蘭拿下的國際PISA的成績世界第一的佳績,芬蘭教育的成功經驗成為了鎂光燈的焦點,赫爾辛基大學便是孕育無數優秀教師與教育學者的搖籃。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獲教育部海外見習計畫補助,與赫爾辛基大學合作,於今(108)年8月23日由王秀槐教授帶領12位來自各科系的臺大師培生,前往芬蘭的赫爾辛基大學與鄰近地區的中學、技職學校進行15天的海外教育見習與參訪,探索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行前培訓課程 著重學生的探究議題

王秀槐老師表示,「芬蘭在教育上的成就是舉世公認的,希望同學能親自去看看世界標竿國家的教育制度、社會文化,以及教師如何管理課堂與激發學生的興趣,更重要的是回來後能夠與臺灣的教育進行比較,且有所啟發。」

因此,在出發的行前培訓,王秀槐老師不僅邀請外師對學生進行英語培訓,也帶領工作坊,讓每位師培生發表各自對芬蘭教育的探究主題—包含芬蘭的現象式教學法,以及課綱設計、英語教育、閱讀教育、補救教學、特殊教育與輔導等不同領域。王秀槐老師希望學生能夠帶著這些好奇與探究議題,在芬蘭的海外教育見習中揭開世界第一的秘密。

團隊間分工合作 促進雙方文化交流

在師培中心教師們的指導下,本次芬蘭團的十二位臺大師培生在團隊間各司其職,由團長石采艷與生活組、多媒體組、學術組、財務組的其他師培生共同籌劃行程。各組分工規劃生活飲食、拍攝計畫、分享芬蘭教育相關文獻資料,以及禮品準備等各類大小事項。團隊並特地為每位芬蘭講師及參訪學校準備來自臺灣大學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小禮品贈與赫爾辛基大學與每位講師。在吸收芬蘭文化的同時,也推廣臺灣的經典文化。

本次的見習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涵蓋了芬蘭教育制度、課綱設計的總覽,另外也包含各教學領域(如數學、工藝、特殊教育、師培教育等)的介紹,以及另類教學法的工作坊,學習芬蘭的現象式教學要點與技巧。同時,也安排參觀非營利的教育組織HundrED,與參訪赫爾辛基周邊地區國中、高中與技職學校。

每日課程結束後,由王秀槐老師會帶領學生一起針對上課的內容進行反思與討論。一邊分享上課心得的同時,與臺灣的現行制度進行交叉比較。在課程間的反饋課程,學生也將在芬蘭所學的內容整理成海報、圖表並提出延伸問題,與講師進行問答,深入討論芬蘭教育的課綱改革與考試制度。

團隊到芬蘭的第一天,遇見罕見的大雨,地鐵甚至因此停駛。在團隊間良好的互助合作下,平安抵達下榻的住所,順利地準備接下來幾天扎實的見習課程與參訪。

面對面問答 打破芬蘭教育的迷思

課程開始的第一天,講師Dr. Heidi Krzywacki與Dr. Jari Salminen與學生概覽了芬蘭的教育概況與精神,從歷史的視角分析芬蘭教育在PISA表現卓越的原因,更針對現在的芬蘭教育提出建議與反思,解答學生對於芬蘭教育制度的疑惑。

圖資系學生吳承彥在學習心得中表示,「原本在上午芬蘭教育的介紹中,還疑惑芬蘭的家長是如何信任教師,相信教師是符合學生需求的,但下午講師從歷史、哲學源流的角度切入說明,解答了我其中一個疑惑。」在Dr. Jari課程中認識芬蘭哲學家J.V. Snellman對於整體教育環境的影響,解答了他對於芬蘭師生與家長間是如何建立互信關係的好奇。

中文系學生鍾大方的探究主題為芬蘭資優教育。鍾大方表示在課程中打破了原有的迷思,「上課老師提到了芬蘭的upper secondary school(高中)有明星學校的存在,打破了我原先以為芬蘭沒有明星學校的想像。」在與芬蘭教育學者面對面的問答過程中,許多對於芬蘭教育的迷思被逐一地解開,學生才得以能更深入的學習與反思。

在見習參訪赫爾辛基周邊地區的學校時,生物科的石采艷在課堂的觀察,「一打開教室,映入眼簾就是有學生躺在沙發上,但學生不管用什麼樣的姿勢上課,全部都是專注在老師身上的。」這不僅是石采艷的觀察,也是其他不少師培生在在芬蘭教室觀察到的景象。在參訪中直接進入芬蘭中學的課堂,完整參與一堂課的教學,師培生得以觀察芬蘭教師如何引起學生動機、進行教學活動與班級經營,與學生在課堂間的反應。透過課間的觀察、課後與教師的討論,師培生能更深入的了解芬蘭教師的授課方式與班經理念,開闊學生對於教學的想像。

臺灣走出去 世界就進來

課程的最後一日,每位臺大師培生也與赫爾辛基大學的合作人員分享各自學習的心得與對於未來合作計畫的建議,希望建立在此次成功的合作經驗下,未來能有更精實合作課程。

赫爾辛基大學繼續教育中心(Centre for Continuing Education)的發展專員Riina就認為,兩週的見習課程安排與實地參訪,讓臺大師培生有較足夠的時間了解芬蘭教育的內涵與精神,能夠真正的學習。「希望下一次來到這裡的學生,也能和你們一樣優秀。」負責接待團隊的Riina,也大方的肯定此次臺大師培生的表現。

結束此次的芬蘭海外見習,除了學習到芬蘭的教育制度外,臺大師培生也在課堂問答間與赫爾辛基大學建立了良性的互動關係。「其實我們臺大走出去,反過來説,就是世界走進來。未來我們也有機會可以邀請別人來臺灣。」相信在此次合作的基礎之下,未來臺灣大學與赫爾辛基大學的合作計畫將有更多的可能性。臺灣與芬蘭的教育間也將撞出不同的火花。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