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科學月刊50歲 數位內容捐贈臺灣大學儀式

更新日期:109年1月17日

圖1:捐贈儀式由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劉源俊董事長,將檔案資料與代表科月期刊內容的硬碟捐贈給管中閔校長。圖2:捐贈儀式於108年12月27日下午於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行。

捐贈儀式由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劉源俊董事長,將檔案資料與代表科月期刊內容的硬碟捐贈給管中閔校長。

捐贈儀式於108年12月27日下午於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行。

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科普雜誌《科學月刊》50歲了!半世紀以來,這群熱愛科學的學者、研究生們,儘管歷經風雨,卻依舊堅持走在科學教育的道路上。《科學月刊》作為一群知識人長期投注、呵護的社會公器,在屆滿50週年的這一刻,決定將所有內容數位版的使用權,捐獻給「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在其網站上公開,讓全球愛好科學的人們都能自由閱覽。捐贈儀式於108年12月27日(五)下午,於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辦。

「我們知道,要使社會進步和現代化,政治、經濟固然是最有利的因素;然而,我們認為一般民眾知識的提高、健全社會價值體系的建立等等,更屬基本的要素。科學知識的介紹,正屬於後者。」《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與李怡嚴在1969年時寫道,希望辦一份科學月刊,不僅作為學生課外讀物,更成為社會公器;不但要普及科學、介紹新知,同時能啟發民智、培養科學態度,為健全的理想社會奠定基礎。

在臺灣,存活超過50年以上的雜誌,屈指可數,而致力於科學教育的只有這一份。《科學月刊》創刊於1970年1月,歷經21任社長/理事長,26任總編輯/副總編輯,但它從未間斷,整整出滿600期,未曾有一期脫刊。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沒有老闆,而是一群知識人靠熱心集結,藉學問會友且捐棄成見,前歇後繼共同創辦的刊物,也由於許多大學教師、研究人員的熱心參與,《科學月刊》更被視為臺灣本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濫觴。

《科學月刊》陪伴兩個世代愛好科學的學子,見證時代的巨大變遷。如今,將內容數位版的使用權捐獻給「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及創刊早期珍貴的檔案資料捐贈給「臺灣大學圖書館」,此舉必能更進一步將創刊時「普及科學、啟迪民智」的理念再次發揚光大。

捐贈儀式由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劉源俊董事長將檔案資料與代表科月期刊內容的硬碟交給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隨後由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高涌泉主任展示科學月刊典藏網站。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