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持續航向偉大航道 臺大新海研1號揭牌

更新日期:109年9月7日

圖1:「新海研1號」海上試航英姿,其全新探測能量將大幅提升臺灣海洋研究的宏觀視野。圖2:臺大校長管中閔於2020年8月25日率領行政團隊成員與海洋所同仁於基隆港舉行「新海研1號」揭牌儀式,隨即於船上召開例行會議圖3:「新海研1號」是我國唯一具備船艏氣象塔的研究船,可於航行間收集氣象資料,並透過人造衛星通訊將觀測資料即時回傳中央氣象局應用,突破陸地氣象觀測的範圍限制。

「新海研1號」海上試航英姿,其全新探測能量將大幅提升臺灣海洋研究的宏觀視野。

臺大校長管中閔於2020年8月25日率領行政團隊成員與海洋所同仁於基隆港舉行「新海研1號」揭牌儀式,隨即於船上召開例行會議

「新海研1號」是我國唯一具備船艏氣象塔的研究船,可於航行間收集氣象資料,並透過人造衛星通訊將觀測資料即時回傳中央氣象局應用,突破陸地氣象觀測的範圍限制。

國立臺灣大學日前接收自科技部移撥的「新海研1號」,取代本校海洋所已營運35年的「海研一號」,繼續執行教育訓練及服務學界海洋研究與國家建設的任務,扮演海洋研究火車頭的角色。臺大校長管中閔於2020年8月25日率領行政團隊成員與海洋所同仁於基隆港舉行揭牌儀式,隨即於船上召開例行會議。

「新海研1號」造價逾新臺幣4億6千萬元,船長66公尺、船寬14.8公尺、吃水4.3公尺,編制19名船員及9名駐船探測人員,另外可再搭乘19名研究人員出海研究。推進系統採雙俥電力推進,全船由四部柴油發電機輪流供電,新船的特色功能包括配備船舶動態定位系統,可根據隨船儀器所測得的風速、風向、海流速度和波浪等資料即時修正船隻位置,以利進行海上精準定點探測、海底岩心取樣及操控水下無人遙控載具。

探測儀器部分則裝置有兩套不同音頻的多音束測深儀,分別用於淺海及深海高解析度海底地形掃測,為了隨航行測量海流速度剖面,配置了兩套音頻分別為75千赫及150千赫都普勒流剖儀,此外,變頻聲納可用於偵測海底淺層底質剖面,三頻段單音束測深儀、三頻段單音束科學魚探測深儀分別用於精準測量水深及應用聲波於生物計量,而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可以精確定位岩心取樣器、水下載具等位置,大幅提升研究船的探測能力及資料的解析度與精確度。

「新海研1號」也是我國唯一具備船艏氣象塔的研究船,可於航行間收集氣象資料,並透過人造衛星通訊將觀測資料即時回傳中央氣象局應用,突破陸地氣象觀測的範圍限制。

「新海研1號」的全新探測能量大幅提升臺灣海洋研究的宏觀視野,由區域海洋研究躍升到一個航向大洋、探索未來進而與全球尺度接軌的大格局,創造出海洋相關產業鏈以及深化國際合作的契機,為國家建立更完整的海洋資料庫、海洋生態與資源圖資,促進海洋研究永續發展,讓我國海洋研究將進入「航向藍海」的新世代。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