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當E肝碰到B肝

更新日期:109年9月21日

圖1:圖一 當慢性B肝患者感染急性E肝炎,對於已經合併肝硬化的患者,死亡率會大幅提升圖2:圖二:陳定信教授在辦公室的一隅

圖一 當慢性B肝患者感染急性E肝炎,對於已經合併肝硬化的患者,死亡率會大幅提升

圖二:陳定信教授在辦公室的一隅

病毒性肝炎不僅是台灣的國病,也是全世界重要的公衛議題。在宋瑞樓教授跟陳定信院長的努力下,台灣是全球率先全面施打B肝疫苗的國家。但對已經感染的慢性B肝患者,因為肝臟反覆發炎,會併發不同程度的肝臟纖維化以及肝癌風險。反之,E型肝炎卻有全然不同的臨床表現,一般人感染E肝病毒後僅會造成急性肝炎,短時間引起大量肝臟細胞壞死,死亡率約1-2%。但對於慢性B肝患者,E肝病毒感染是否會加速影響肝臟疾病的進展,仍不清楚。

臺大醫學院跟醫院肝病研究團隊在故陳定信院長領導下,一直致力於肝炎及肝癌的臨床跟基礎研究。為了回答急性E型肝炎如何影響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的長期預後,以陳院長和高嘉宏教授為首的臺大團隊利用早年設立2666位持續在臺大醫院追蹤15年以上的慢性B肝患者世代,進行E肝病毒抗體,抗原以及RNA檢測。發現E肝病毒感染除了會大幅度增加肝硬化患者之短期肝臟相關死亡率,對不活動B型肝炎帶原者也會增加其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團隊成員後續對414位肝硬化患者的世代研究也證實這項重要的發現。綜合兩個世代的研究,臺大團隊發現慢性B肝肝硬化患者感染E肝病毒後一年內的死亡率為35.7%,遠高於非肝硬化B肝患者的2.4%(圖一)。

這篇論文,是全球首篇利用世代研究探討急性E型肝炎對於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影響,這項研究成果已在2020年6月發表在腸胃學頂尖學術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其臨床意義在於臨床端對慢性B肝以及肝硬化患者要更積極預防急性E型肝炎感染,以減少E肝相關之短期和長期併發症風險。(此研究全文: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0)30029-5/fulltext )

這份研究從設計,執行到最後刊出,陳定信教授是最主要的推手。臺大團隊希望以此成果發表來緬懷台灣肝臟研究的先行者陳定信教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