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成果報導

更新日期:109年12月1日

圖1:管中閔校長開幕致詞鼓勵學生參加海外教育計畫,勇於走出臺灣,探索世界。圖2:管中閔校長及袁孝維國際長與姊妹校攤位學生代表親切交流。圖3:曾赴加州大學交換的臺大學生精心布置攤位,熱情提供現場諮詢,獲得最佳攤位參獎。圖4:海外暑期課程學生於座談會中熱情分享出國學習經歷及親身經歷。

管中閔校長開幕致詞鼓勵學生參加海外教育計畫,勇於走出臺灣,探索世界。

管中閔校長及袁孝維國際長與姊妹校攤位學生代表親切交流。

曾赴加州大學交換的臺大學生精心布置攤位,熱情提供現場諮詢,獲得最佳攤位參獎。

海外暑期課程學生於座談會中熱情分享出國學習經歷及親身經歷。

在全世界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的當下,2021/2022年度國立臺灣大學海外教育展十分慶幸及感恩的於11月8日如常舉辦,當天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確保師生健康及安全。當日管中閔校長特別蒞臨致詞,鼓勵學生積極規劃未來藍圖,不要因疫情而止步於前。

臺大每學年均有超過1,200名學生至世界各國姊妹校進行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換學生計畫、雙聯學位計畫及海外暑期課程,出國交流學生人數居全國大學之冠。國際事務處每年11月配合校慶舉辦一年一度的海外教育展,本屆教育展雖因疫情衝擊,姊妹校代表們大多無法來臺參與,不過天普大學、筑波大學、早稻田大學及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仍有駐臺代表親切到場共襄盛舉,提供姊妹校交換、就學資訊。

今年參展姊妹校不若往年之多,但重點姊妹校京都大學、東京大學、漢堡大學,還有加州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慶應義塾大學、延世大學等多所世界名校都有攤位,供參觀者面對面諮詢,深入了解各校特色,吸引許多學生入場參觀、踴躍諮詢。當日亦針對臺大海外教育計畫舉辦了一系列的說明會,包括交換學生計畫、訪問學生計畫、雙聯學位計畫及海外暑期課程,提供豐富多元的海外學習管道,讓本校學生有更多選擇及方向。

因出國交換是可改變人生的一大事,臺大希望透過海外教育展提供同學更多資訊,今年也特別邀請曾出國研修的交換學生及海外暑期課程學生,出席座談會分享出國學習經驗及親身經歷,讓有興趣的學生更了解出國學習的實際狀況,提高參加海外教育計畫的積極性,並及早規劃,避免延畢出國,以期在返國之後,將國際交流經驗帶回臺大,在校園內、同儕間發揮影響力,因此未來會將非延畢生納入選拔考量,獎學金及甄選制度也正朝向這個目標努力。

臺大為鼓勵更多學生出國研修,臺大設有出國交換學生獎學金及希望出航獎學金,除選送優秀學生,更加碼支持低收、中低收入戶、新住民、原住民、與三代內沒有大學生的家庭等經濟或文化上相對不利的學生,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前往海外學習。教育展當天安排的相關獎學金攤位及說明會也吸引了大批學生踴躍詢問。

同時,現場亦有許多機構共襄盛舉,如英國文化協會、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荷蘭教育推廣協會、澳洲辦事處及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等,親切提供本校學生諮詢出國短期研修或未來留學的相關機會及各式語言測驗資訊。

最後最佳攤位票選活動由參觀者針對各攤位布置及現場諮詢服務投票選出前三名,分別由慕尼黑工業大學、京都大學及加州大學獲獎。

而眾所期待的滿意度調查表抽獎活動則由統計碩士學程的王同學幸運抱回最大獎Apple Watch S6,其他20位幸運兒則分別獲得各式語言測驗免費名額、國際事務處提供之海外暑期課程一萬元優惠券、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報名費暨計畫費抵用券等獎品,期待獲獎者善用這些資源,邁出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儘管2020年充滿了挑戰,但透過網路及科技的力量,國際交流迎來轉型與進化,反而突破地理國界限制,讓國際交流變得更加多元、充滿無限可能。透過今年的海外教育展,我們期盼臺大學生秉持正向的態度,敢於挑戰,勇於改變,即使面對重重難關,還是能夠積極規劃未來藍圖,透過新的模式進行國際交流,走出臺灣,探索世界,實質提升國際競爭力,相信優秀的臺大學生一定會開創出不一樣的國際舞台。

下一屆2022/2023年度國立臺灣大學海外教育展歡迎未來有志於參加海外教育計畫者或返國想要分享經驗的學長姊一起來參與!更多臺大海外教育計畫及海外教育展相關資訊請至國際事務處網頁查詢。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