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農場春耕插秧 體驗都會田園之樂

更新日期:110年3月17日

圖1:臺大農場春耕插秧活動,首次邀請捐款人一同親身體驗傳統農耕文化。圖2:校長管中閔於3月13日下午舉行的臺大農場春耕插秧活動中,與捐款人和農藝系系友一起下田插秧。圖3:春耕插秧活動主辦人之一: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

臺大農場春耕插秧活動,首次邀請捐款人一同親身體驗傳統農耕文化。

校長管中閔於3月13日下午舉行的臺大農場春耕插秧活動中,與捐款人和農藝系系友一起下田插秧。

春耕插秧活動主辦人之一: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臺大農場)於3月13日舉行「春之頌組曲–插秧、智農、休閒、田園之樂」活動,由校長管中閔、副校長周家蓓、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和多位院長,以及臺大農場場長潘敏雄與農藝系系友會理事長林怡君等人,共同邀請農藝系系友及多位臺大捐款人,共同體驗插秧樂趣。這次插秧活動為臺大農藝系系友會活動之一,亦為農藝系大二學生作物學實習課程的一部分,更是校方首次邀請捐款人共同體驗難得的插秧活動。校方預計將此次種下的秧苗成長過程製作成縮時影片,並將收成後的稻米致贈給參加此次活動的捐款人。

本次活動是由臺大農藝系、農藝系系友會及臺大農場共同主辦。臺大農場農藝分場座落於臺北市臺大校總區內,農田佔地1.7公頃,從日治時期臺北高等農林學校時起,即肩負支援師生教學研究的重要使命。座落其中的市定古蹟「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磯小屋)」更是臺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曾經使用的研究室,是臺灣近代農業科技發展的重要場域,以及臺大生農學院貢獻臺灣農業的見證。生農學院與時俱進,臺大農場與農藝系攜手合作,將田間感測器、氣象站、作物生長影像監測器、無人機等最新科技融入農藝分場教學研究場域中,即時掌握作物生長數據,以便及早作出因應與管理的決策。

本次活動參與者皆頭戴斗笠,赤腳下田,體驗在寸土寸金台北市的田園插秧之樂。參與活動的捐款人表示,在台北市內插秧,親身體驗傳統農耕文化,體悟農民的辛勞,也感到舒壓與療癒,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今天還有許多農藝系系友們回娘家,重溫大學時代腳踩泥土,親手插下秧苗的回憶。系友們笑談當年愛漂亮的學姊穿絲襪下田,還有同學的雨鞋困在泥巴裡差點摔跤的糗事。也有系友們帶著都市長大的孩子或孫子們體驗下田插秧,象徵著農藝系代代傳承,為臺灣與全世界的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而持續努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