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臺大

校訓題字

敦品勵學 愛國愛人

本校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係傅斯年校長在民國38年本校第四次校慶紀念會演說詞中,期勉師生之訓示。不過,當時他所用的是「力學」,不是「勵學」。民國39年12月20日傅校長猝逝後,為紀念傅校長,曾在39學年度第2次校務會議中,由洪炎秋、洪耀勳、蘇薌雨三位教授提議,以「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八字為校訓。此提案雖然在當時被保留並未通過,然錢思亮校長在52學年度畢業紀念冊上題字「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並記「錄本校校訓與畢業班同學共勉之」;接著於民國58年元月親題『敦品勵學』字匾,高掛於總圖書館一樓門廳。閻振興校長上任不久,以「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紅字置於體育館正面外牆上;並塑傅校長半身銅像,於基座以校訓題字。後來,虞兆中校長於民國71年校慶大會上公佈的臺大校徽,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更是校徽重要的元素。此外,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正面外牆,亦有「敦品勵學愛國愛人」金屬刻字懸掛。

有關校訓的題字,目前可考的始自錢思亮校長,當時是錢校長題於畢業紀念冊上用以訓勉畢業生。自六十六學年起的臺大概況開始有校長的校訓題字,此項做法由閻振興校長開始,之後每學年出版的概況皆有校長的校訓題字,顯示出此八字對臺大師生的重要意義。

陳文章校長的校訓題字-(-2023-)
管中閔校長的校訓題字-(-2019-)
楊泮池校長的校訓題字-(-2013-)
李嗣涔校長的校訓題字-(-2005-)
陳維昭校長的校訓題字-(-1993-)
孫震校長的校訓題字-(-1984-)
虞兆中校長的校訓題字-(-1981-)
閻振興校長的校訓題字-(-1970-)
錢思亮校長的校訓題字-(-1951-)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