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自由經濟區教育創新推動臺灣人才躍昇與國際合作新里程
第一個國立臺灣大學海外計畫辦公室於日本成立

更新日期:103年10月28日

圖1:筑波大學全球策略起始辦公室正式成立,楊泮池校長應邀參加揭牌儀式,同時設立臺灣大學第一個海外合作辦公室,除提供兩校交流之在地行政資源與支持,更加速兩校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圖2:筑波大學全球策略起始辦公室正式成立,楊泮池校長應邀參加揭牌儀式,同時設立臺灣大學第一個海外合作辦公室,除提供兩校交流之在地行政資源與支持,更加速兩校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

筑波大學全球策略起始辦公室正式成立,楊泮池校長應邀參加揭牌儀式,同時設立臺灣大學第一個海外合作辦公室,除提供兩校交流之在地行政資源與支持,更加速兩校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

筑波大學全球策略起始辦公室正式成立,楊泮池校長應邀參加揭牌儀式,同時設立臺灣大學第一個海外合作辦公室,除提供兩校交流之在地行政資源與支持,更加速兩校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

現今全球高等教育版圖劇烈演變,策略聯盟趨向高漲,本校在積極部署之下,強勢實踐我們在國際化教育創新,培育、全面提昇優秀人才的既定政策。藉由九月份舉辦之「第二次臺灣大學-筑波大學聯合研討會」,本校楊校長率領傅副國際長、醫學院張院長、牙醫學院江院長、生技中心李主任,協同理、工、生命、生農、公衛學院共二十二位教授代表,平行並進的于9月28日展開「臺灣大學、日本筑波大學和法國波爾多大學三方國際事務會議Trilateral Meeting」,並舉辦本校第一個在海外之實體計畫辦公室「國立臺灣大學筑波計畫辦公室」的成立與剪綵典禮,為本校的全球化教育創新劃下巨擘性的歷史新頁!除此,各院師長與學生代表全面參與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並於30日下午舉行的「臺灣、筑波、波爾多和加大爾灣分校之四校創新聯學位計畫的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 of Global Innovation Joint Program」達成共識,預計在未來三年內,落實“糧安與食安Food Security”、“生物鐘醫學Chrono-Biomedicine”及 “健康創新Health Innovation”等三大領域的“點唱機學程”與雙、聯學位計畫。

業經多年的努力、多次溝通、交流成果和今年二月第ㄧ屆臺灣大學與筑波大學聯合教員研究交流會議的促成,日本筑波大學於今年宣佈本校為其在全球化前瞻教育與研究創新之最重點結盟學校,並以「無邊界校園Campus in Campus概念」為亮點,於9月26日獲得日本教育部于國際交流項目每年四百萬美元,連續十年補助的Super Global 超級世界大學計劃:其中,我國立臺灣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和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並列為其超級世界大學策略的締盟夥伴。今年二月第ㄧ屆臺灣大學與筑波大學聯合教員研究交流會議期間,筑波大學永田恭介Kyosuke Nagata校長、阿江通良Michiyoshi Ae教育副校長、三明康郎Yusuo Miake研究副校長、木島讓次Joji Kijima國際策略室副長、大庭良介Ryosuke Ohniwa筑波在台辦公室主任等一行人特地安排、參訪了我校的教學發展中心,由周瑞仁主任率中心組長群接待,深切了解我校現行的教育政策方針和國際教育的推行,並大量運用於其擬定筑波大學全球化教育創新與Super Global計畫的合作大方向。為了落實並強化與本校的合作與聯結,筑波大學提出請求設立筑波大學-臺灣合作辦公室University of Tsukuba Taiwan Office,並邀請臺大於筑波成立海外合作辦公室,成為實質交流之在地行政資源與據點,更加速兩校之教育與研究合作。經由國際事務處大力協調、提案校行政團隊會議後,本校決定於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成立筑波大學在台辦公室,並于今年7月24日,由Caroline F. Benton筑波大學國際副校長帶領其「全球策略措施辦公室Office of Global Initiatives」大根田修Osamu Ohneda主任及「全球創新聯學位計畫Global Innovation Joint Degree Program」熊谷嘉人Yoshito Kumagai總負責人等共九位教授,來台說明全球創新聯學位計畫與“點唱機學程 JukeBox Program”,並於26號舉辦了海外辦公室成立與揭牌儀式。

同為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的會員,本校自2009年起,便與筑波大學於共同教育上建構十分密切的合作,例如:教師、學生間遠距教學(long distance learning)、暑期教育研習(NTU Summer Plus Programs and Tsukuba Summer Schools)、學術互訪(academic exchanges)、科學交流等教育小型會議(mini-symposia)、並於2011年在生農、生科、醫學與牙醫學等領域完成簽立雙學位學程合約計畫(Dual-degree Agreement)。如今兩校互設計畫辦公室,適逢筑波大學獲得十年Super Global計畫補助,其計劃主軸與我國教育部將提出之「臺灣人才躍昇計畫Global Networking Talent 3.0 Plan」和推動之自由經濟區「教育創新」不謀而合!相信藉由此絕佳契機、既有的紮實學術交流、師生的參與及資源投入,將落實台日兩國的教育合作,兩校攜手協同合作、策略聯盟一起迎接、面臨世界化全人教育的挑戰,共同開創、實踐大學貢獻社會的理想,蘊育出能引領全球的優質人才與領導者。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