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特展開幕儀式

更新日期:103年11月7日

圖1:「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 特展開幕儀式於 11 月 5 日 (星期三) 上午 10 時至 11 時於臺大校史館川流廳舉行。特展至 2015 年 9 月 30 日截止。
                    圖2:校長楊泮池與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合影。

「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 特展開幕儀式於 11 月 5 日 (星期三) 上午 10 時至 11 時於臺大校史館川流廳舉行。特展至 2015 年 9 月 30 日截止。

校長楊泮池與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合影。

「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 特展開幕儀式於 11 月 5 日 (星期三) 上午 10 時至 11 時於臺大校史館川流廳舉行。

為了向臺大師生、各界人士介紹實驗林鮮為人知的歷史與特色,於是校史館決定將這塊孕育過無盡樹木、無數人才的土地沿革搬進校史館川流廳,讓更多人認識這塊位處中臺灣的山林寶地,進而愛護珍貴的山川大地,也寄望參觀人潮能如川流廳之名 「川流不息」。

臺大校史館除了傳承臺大精神之外,亦肩負 「向各界介紹臺大、進而促發認同臺大」 的使命。臺大校史研究與展示,足以映射臺灣高等教育發展以及展現社會邁進的里程。繼深獲各級學校師生與民眾喜愛的 「臺大博物館群特展」 之後,再度推出以臺大最富土地關懷的實驗林為主題的特展。

緣起

臺灣森林覆蓋率占土地面積近 60%,林學研究與林業經營是臺灣國土永續發展不可忽視的一環。我國地處熱帶與亞熱帶氣候區的交界,而臺大實驗林地勢自海拔 220 公尺爬升至 3952 公尺,氣候型態隨海拔高度遞增,形成亞熱帶、暖溫帶、涼溫帶、冷溫帶及亞寒帶等五種類型,造就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要認識臺灣自然史,教育民眾生態保育及國土保安的知識,臺大實驗林實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臺大實驗林已經 113 歲,是臺大歷史上僅次於醫院的古老機構,前身為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附屬臺灣演習林,在傅斯年校長任內(1949 年)撥交給臺大,開啟臺大實驗林絢爛的書頁。3.2 萬公頃的實驗林面積占臺大總校地 96% 強、擁有知名景點 「大學池」 的溪頭只是臺大六個營林區之中面積最小的一個……為了向臺大師生、各界人士介紹實驗林鮮為人知的歷史與特色,於是校史館決定將這塊孕育過無盡樹木、無數人才的土地沿革搬進校史館川流廳,讓更多人認識這塊位處中臺灣的山林寶地,進而愛護珍貴的山川大地。

一、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附屬臺灣演習林時期(1902 年 -1945 年)

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早於 1897 年即計劃於臺灣設置演習林,而於 1900 年當時之文部大臣(教育部長)樺山資紀,經由總務長官小松原英太郎向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交涉,並派右田半四郎助教渡臺,勘覓演習林預定地,幾經調查交涉,卒於 1902 年由臺灣總督府劃撥今之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至玉山一帶山林(即現在臺大實驗林區),並於 1904 年完成接收事宜。

二、光復初期(1946 年- 1961年)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宣布投降,東京帝大臺灣演習林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農林處林務局專責接收治理。1946 年 7 月 1 日正式改組,成立第一模範林場。然而僅二年即歸併於嘉義山林管理所,繼則改併於臺中山林管理所。直至 1949 年 5 月由省政府核准撥供臺大,並於同年 7 月 1 日成立演習林管理處。至 1950 年 7 月奉教育部令,廢除 「演習林」 字樣,正名為 「國立臺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

三、積極開創時期(1962 年- 1991年)

溪頭森林遊樂區的設置為實驗林這一時期的重點。溪頭營林區的功能最早僅供臺大農學院師生教學實習及試驗研究,並未考量民眾觀光和遊憩的功能。直到 1970 年,溪頭營林區已自然形成一處國內著名之旅遊景點,實驗林有鑑於環境變遷的迫切需要,並藉以配合各項教學實驗、試驗研究的結果,推行多目標的經營示範。幾經籌劃運籌,臺大實驗林溪頭森林遊樂區於 1970 年 11 月 10 日成立,正式對外開放參觀遊覽。

溪頭遊樂園區成立後,每年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來區參觀,並且許多機關首長也都曾蒞臨視察。在此時期,實驗林奠定了穩定的建設基礎與全新的經營方向,是實驗林成長發展過程中極為關鍵的一個時期。

四、天災肆虐至成熟穩定時期(1992 年迄今)

臺大實驗林在這個時期經歷了木材利用實習工廠火災(1992 年)、道格颱風(1994 年)、賀伯颱風(1996 年)、921 大地震(1999 年)、桃芝颱風(2001 年)、林農爭地抗爭等重大天災及外來的挑戰,其中尤其以 921 大地震和桃芝颱風對實驗林所造成之破壞為甚。不過,儘管遭遇重重危難,實驗林不僅從未因此而沮喪,毅然地面對並完成各項艱鉅的任務。

2002 年 8 月,配合本校農學院更名,因此正式改定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在歷經先前的種種挫折後,實驗林愈挫愈勇,近十年來更加穩健成熟。為了徹底實踐環境教育的宗旨,實驗林於 2004 年起,於轄區內成立溪頭、鳳凰、和社、東埔、下坪五個自然教育園區及水里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使環境教育的觸角向社會大眾延伸,並將休閒遊憩與自然教育緊密的結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