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電信工程研究所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
國立高等理工學院聯盟簽署合作協議

更新日期:103年11月11日

圖1:電信工程研究所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高等理工學院聯盟成員﹞合作協議附錄簽署於 103 年 10 月 21 日展開新里程。圖2:電信工程研究所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高等理工學院聯盟成員﹞合作協議附錄簽署於 103 年 10 月 21 日展開新里程。

電信工程研究所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高等理工學院聯盟成員﹞合作協議附錄簽署於 103 年 10 月 21 日展開新里程。

電信工程研究所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高等理工學院聯盟成員﹞合作協議附錄簽署於 103 年 10 月 21 日展開新里程。

電信工程研究所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高等理工學院聯盟成員﹞合作協議附錄簽署於 103 年 10 月 21 日展開新里程。

臺大電信工程研究所為提昇研究國際化,吸引歐美大學學生到電信所攻讀學位,並協助本地研究生拓展國際視野,透過法國在台協會及N+i聯盟的協助,順利與法國首屆一指,在電信方面專業頗負盛名的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 (Institut National Polytechnique de toulouse - 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lectrotechnique, d’Electronique, d’Informatique et d’Hydraulique de Toulouse, called INPT-ENSEEIHT) 簽署雙聯碩士學位。希望透過此雙聯學位,每年能有數位碩士班二年級的兩國同學到對方研究所修課及繼續研究工作,以同時取得兩校的碩士學位。電信所希望透過此交流,強化課程內容,並藉由學生及指導教授間的交流實質促進雙邊學術、語言及文化的良性互動。

此雙聯學位由電信所所長吳宗霖教授於 2014 年 2 月於所內成立推動小組,由電信所魏宏宇教授及所辦多位行政人員共同組成,並由魏教授擔任與法國協商的對應窗口。經由 7 個多月的多次協商,解決雙方在學分認定,課程安排,學費及生活費的支付,論文撰寫及口試的歧見後,電信所完成校內行政會議通過的校內程序,才順利達成簽訂合作協議之共識,為雙方奠定未來長久與友好合作的基礎。

ENSEEIHT 是法國 INP-Toulouse 的七所分院之一﹝六所為工程,一所為醫學領域﹞,而電信相關的領域研究都集中在這所學院,跟臺大電信所的研究領域有近 80% 以上的一致性,包括電波,通信,網路,及信號處理。目前 ENSEEIHT 和 Georgia Tech(US) 及 Imperial College in London (UK) 等也有簽訂雙學位協議。過去幾年有幾位該校的大學生到臺大電信所來做 Intern,學生表現都不錯。 ENSEEIHT 的研究涵蓋 5 個專業方向,包含:電力工程與自動化技術、電子學與信號處理、計算機科學與應用數學、水力學與流體力學、電信與網路技術,每個專業領域獨立成系並擁有各自的研究實驗室。期望透過此雙聯學制的連結,學生能充份汲取法國豐沛的學術資源,加強專業知識與學術的精進。

電信所於 103 年 10 月 21 日與法國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正式簽署了一份授予雙聯碩士學位合作協議附錄,為雙方日後的交流合作展開新頁。

此次簽約儀式於當天上午 9 點半揭幕,在臺灣大學校總區博理館二樓會議廳舉行。法方此行參訪人員包含:N+I 聯盟執行長 Pierre Dauchez 教授、國立圖魯茲應用科學學院 Michel Doisy 教授、巴黎第十一大學國際事務長 Said Zouhdi 教授、瓦朗謝訥大學 Grondel Sebastian 教授、巴黎高等電子與電力技術工程師學院國際事務長 Sophie Gerbais de Lafond、國立克萊蒙高等化學學院 Sylvie Ducky 教授以及法國在台辦事處人員等共 1 位法籍貴賓。儀式由電資學院郭斯彥院長主持,並由電信所吳宗霖所長正式簽署英文版合作協議書。現場觀禮嘉賓眾多,共同見證此一隆重的簽約儀式。後續尚有兩方交流討論會,增進彼此認識與談論友好合作事宜,為此一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