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舉行雙邊論壇

更新日期:103年11月24日

圖1: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之交流合作,本校於11月3-4日於社會科學院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共同舉辦第一屆 NTU-UIUC Global Issues Forum: Smart Cities, Healthy Cities,雙邊論壇活動合影。

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之交流合作,本校於11月3-4日於社會科學院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共同舉辦第一屆 NTU-UIUC Global Issues Forum: Smart Cities, Healthy Cities,雙邊論壇活動合影。

為拓展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之交流合作,本校於11月3-4日於社會科學院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共同舉辦第一屆 NTU-UIUC Global Issues Forum: Smart Cities, Healthy Cities,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由校長(Chancellor) Phyllis Wise 率團,帶領包含 Provost Ilesanmi Adesida,國際副校長(Associate Chancellor for Corporate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Pradeep Khanna,研究副校長(Associate Chancellor for Research) Peter Schiffer等人,總計 30 位教授前來參與本次論壇。

臺大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之交流歷史已久,且本校有超過 80 位專兼任教師於該校取得學位,故兩校的連結與淵源頗深。在雙方對與彼此合作都有興趣之下,如何強化並深化兩校的交流合作,讓更多教師能參與,成為雙方合作的核心議題。因此,在幾經討論後,本校國際處與對方國際處決定共同舉辦跨領域學術論壇,作為雙方教師合作的平台,並拓展能解決社會問題的研究合作。

本次論壇的主題為 Smart Cities, Healthy Cities,論壇下分六個跨領域子題,包括 Built Environment and Health、Healthy Ageing in Urban Environments、Water, Air and Environment、Transportation and Mobility、Secure/Safe Electric Energy and Cyberinfrastructure 及 Smart Agriculture and Food Safety/Security。六個主題皆由雙方教師共同參與並討論,並達成具體之未來可能合作項目之共識。

11 月 3 日的論壇由本校張淑英國際長主持,以雙方校長的演講揭開序幕,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校長 Phyllis Wise 暢談國際學術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國際學術合作對於世界的正面影響;本校楊校長亦以臺大為例,闡述本校對於國際學術的重視與成果。其後,則由本次論壇的主要推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 William Sullivan 教授,與本校電資院院長、亦是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校友郭斯彥院長,分別以 Healthy City 及 Smart City 的角度,探討學術研究對於改善城市環境的重要性與成果。

上午的論壇,則以 Leaders Roundtable 作為收尾。該圓桌討論由本校湯明哲教授主持,邀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College Fine and Applied Arts 院長 Edward Feser,及 School of Social Work 院長 Wynne Korr、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本校生農學院徐源泰院長及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以他們個人的專業出發,分享各自領域的研究與政策如何促進城市的發展與進步,並打造可以永續經營的城市環境。

11月3日下午則為分組論壇,雙方的教師依各自的興趣與研究領域進入不同的子題,彼此進行研究成果的交流,其中也有許多研究生與會旁聽,了解美國目前的相關研究方向與發展。下午的論壇以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Provost Illesanmi Adesida 與本校陳良基學術副校長的對談畫下句點,雙方針對公立研究型大學與企業及社會間的互動與責任為題,提出各自的想法與兩校目前努力的方向與成果。

11月4日的論壇則以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究副校長 Peter Schiffer 和本校胡文聰副國際長的演講開幕,針對兩校的研究合作,雙方提出臺美兩邊各自可能的經費來源,以作為接下來雙方教師的討論依據,並提出實際的經費申請建議。而後,雙方教師再度分為六個子題,實際討論接下來一年可能的合作主題與方式,並於最後的閉幕式中,分別簡述這一天半來討論的成果,以及接下來可執行的合作方式與目標。

本論壇明年將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舉行,屆時將由本校教師前往拜訪,並接續今年的議題,延續雙邊合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