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結合實體玩具與平板電腦互動遊戲 臺大創業團隊GaussToys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

更新日期:103年12月15日

圖1:由陳炳宇教授指導之創業團隊以平板電腦上的實體玩具系統:GaussToys樂磁玩趣榮獲科技部103年度第二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團隊成員為梁容豪博士,詹力韋博士、曾弘宇、郭瀚智以及彭傳旋。圖2:由陳炳宇教授指導之創業團隊以平板電腦上的實體玩具系統:GaussToys樂磁玩趣榮獲科技部103年度第二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

由陳炳宇教授指導之創業團隊以平板電腦上的實體玩具系統:GaussToys樂磁玩趣榮獲科技部103年度第二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團隊成員為梁容豪博士,詹力韋博士、曾弘宇、郭瀚智以及彭傳旋。

由陳炳宇教授指導之創業團隊以平板電腦上的實體玩具系統:GaussToys樂磁玩趣榮獲科技部103年度第二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

團隊成員梁容豪指出,陪伴我們長大的傳統實體玩具像是拼裝樂高積木、把玩公仔、或桌上遊戲等,提供真實的觸覺與豐富玩法,讓遊玩成為既愉悅也富有教育意義的體驗。隨著平板電腦的普及,平板電腦成為現今兒童們新興的遊戲與教育平台,提供豐富的內容、聲光效果,以及高度的互動性。然而受到觸控螢幕與感測技術的限制,平板電腦只能提供扁平的遊戲體驗,使用者只能透過觸控的方式了解內容。因此,GaussToys 提出在平板電腦上背後安裝上 GaussSense 磁場感測保護殼來無線偵測磁鐵玩具的三維空間資訊的創新作法,玩具本身內含磁鐵作為訊號源,無需供電即可運作。如此一來,玩家就可以抓握著磁性玩具作為實體控制器、用磁性積木拼裝可動的實體模型、或是用磁性棋子玩棋盤遊戲,即時且精確地和螢幕互動。GaussToys 團隊已經開發多款遊戲,產品將在明年上市,並將開放 API 幫助遊戲開發者嘗試本項技術的更多可能性。GaussToys 的目標是建立整合性平台,結合實體玩具與大螢幕手持裝置兩大市場,未來更會將應用跨足到復健醫療相關領域,讓家中常見的可攜式螢幕搖身一變成為老少咸宜的實體互動遊戲平台。

本創業計畫的核心技術主要基於 GaussToys 團隊在近三年間所研發的一系列磁場感應技術研究,其在學術上獲得之豐碩成果包括在 2012 與 2014 年間連續以五篇長論文收錄於人機互動與使用者介面的最高學術論壇 ACM SIGCHI(ACM SIG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與 ACM UIST(ACM Symposium on 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探討本技術在各種互動應用的可能性,更獲得 ACM SIGCHI 2014 Best Paper Honorable Mention Award、ACM SIGCHI 2014 Best Talk Award 以及 ACM SIGGRAPH Asia 2012 Emerging Technology Prize 等重要獎項肯定。此外,2014 年更同時獲得龍騰微笑創新創業競賽冠軍與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成功將研究成果接軌到創新創業。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