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鄧傳馨捐贈清寒獎助永續基金簽約

更新日期:104年1月20日

圖1: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圖2: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圖3: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

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

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

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

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紀念清寒獎助金於 104 年 1 月 7 日下午在臺大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簽約典禮,此為一次性的個人捐獻,金額達新臺幣陸仟萬元,本金將入臺大永續帳戶,以每年校方保證之4% 孳息來嘉惠世世代代的臺大清寒學子。此獎學金是臺大EMBA校友,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先生所捐贈成立,鄧董事長為響應臺大楊泮池校長幫助弱勢學生的呼籲,特別捐出這筆款項,並用來紀念已逝雙親對他們一生的照顧與教誨,也希望臺大校友能積極響應幫助弱勢生的募款活動。

楊泮池校長在民國102年6月上任後,就積極推動獎、助分離的獎勵制度,針對此特別在學務處下成立「Financial Aid (財務輔助)」辦公室,來幫助輔導所有需要幫助的臺大學生。楊校長希望獎學金是用作人才培育,鼓勵所有學生發揮自己的潛力,培養國際觀並能積極服務人群,帶動社會的進步,為此成立「圓夢計畫獎學金」、「利他獎學金」、「創業獎學金」。

而助學金,則用來幫助家境困難的學生,尤其是大學部學生,所以申請上不受成績限制,但仍嚴格要求操行成績。成立助學金的目的是希望全臺灣有能力的學生均讀得起臺大,不希望因家境因素而放棄就讀臺大的機會。為落實與普及這項計畫,校方需有永續且固定的捐款財源基礎,楊校長也特別感謝所有捐贈清寒獎助學金的所有校友、公司及社會人士,不管金額大小都可發揮積沙成塔的效果。針對清寒學生,目前臺大設有「免學雜費計畫」、「免住宿費計畫」、「免費用餐計畫」及各項捐贈獎助金供需要學生申請。

鄧傳馨董事長也特別強調,希望這份獎助學金,可以幫助更多清寒學生減少經濟壓力,選擇臺大就讀,享受最好的教育資源與環境。現在許多優秀高中生,明明可就讀臺大,但為減輕父母負擔,特別選擇就近就讀,而喪失一生中最好的機會。鄧董事長自己來自鄉下通霄,對這點有特別強烈感受,所以希望能盡微薄之力,也期盼他個人的小善念,能激起更多的大善念。

臺大過去提供許多弱勢生改造命運的機會,也證明教育是讓社會階級流動的最好方式。但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我們感受到這管道逐漸在消失中,所以楊泮池校長期待所有分散世界各地的臺大校友或社會大眾能一起響應,讓台灣所有優秀的高中生有均等的機會就讀臺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