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智慧農業團隊與中華電信簽訂產學合作

更新日期:104年1月23日

圖1:由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以及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所組成的智慧農業團隊與中華電信公司於去年底簽訂產學合作案,運用美商英特爾公司所提供的前瞻技術支援,共同發展臺灣雲端智慧農業物聯網的相關應用技術。照片為部分團隊成員江昭皚教授、陳佳滎博士、王健豪博士生(由左至右)。

由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以及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所組成的智慧農業團隊與中華電信公司於去年底簽訂產學合作案,運用美商英特爾公司所提供的前瞻技術支援,共同發展臺灣雲端智慧農業物聯網的相關應用技術。照片為部分團隊成員江昭皚教授、陳佳滎博士、王健豪博士生(由左至右)。

由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以及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所組成的智慧農業團隊與中華電信公司於去年底簽訂產學合作案,運用美商英特爾公司所提供的前瞻技術支援,共同發展臺灣雲端智慧農業物聯網的相關應用技術。臺灣農業科技向來重視資通信創新應用,尤其農業雲端整合服務更是未來發展重要趨勢。臺灣大學智慧農業團隊希望藉由本項產學合作案的推動,可以結合中華電信優質行動通信應用,共同打造臺灣新型態的農業面貌。此次獲得中華電信公司投資的新創團隊,係由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江昭皚教授(臺灣大學生物產業自動化教學與研究中心主任)所帶領的智慧農業技術團隊與郭瑞祥教授(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所帶領的商業管理團隊共同組織而成,該團隊目前已進駐臺大車庫創業空間,由本校商學研究所與生機所博士班畢業的兩位校友共同帶領計畫的執行與推動,朝「育成創業」目標邁進。

臺灣大學智慧農業團隊多年來致力於發展臺灣農業物聯網 (IoT) 研究,本項產學合作案主要透過於溫室建置無線感測設備(例如:溫濕照度感測器、土壤濕度、攝影機等),即時掌控溫室內的微氣候資訊、害蟲數量與辨識作物生長品質等,透過雲端物聯網演算技術及中華電信高速的行動通信網路,即時進行資料收集、分析、生態預測與警報發佈等功能,進而協助農民有效提升農產品的產量及品質,亦可減少農藥噴灑量,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本計畫初期預計將先進行示範場域導入,透過與農民密切合作,讓農業生態偵測與資料分析技術能實際運用於作物栽植管理場域中,協助農民於栽種過程當中能控制生產品質進而提高產量;中長期將以簡而易懂的農產履歷搭配自有銷售平台,提供高品質的農產品給消費者。本計畫結合中華電信優質的行動通信技術與研發經費支援,以及臺灣大學智慧農業團隊的專業、創新的技術研發團隊,相信能成功開創臺灣溫室智慧農業新局面。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