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From Maker to Kickstarter

更新日期:104年2月11日

圖1:楊泮池校長及陳良基副校長鼓勵學生創業團隊邁向國際。

楊泮池校長及陳良基副校長鼓勵學生創業團隊邁向國際。

最近臺大學生創業團隊 Flux 受到各界矚目,利用徒手打造的 3D 列印機,順利在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募到 164 萬美金,約為臺幣 5200 萬元,創下臺灣有史以來在群眾募資獲得的最高紀錄!

陳良基學術副校長指出,此一成功故事的背後精彩片段,容後再讓團隊自己講述。而在過程中,很顯然,真正做出雛形使他們的想法,能忠實呈現在眾人之前,是一個成功的要件。其實就是現今世界趨勢的一個重大轉變。以前要將一個硬體產品做出來,要歷經開模、軟硬體整合等耗時又耗資金的辛苦過程。但現在,由美國矽谷所演變而來的,"Maker Movement" 已經成為潮流。美國總統歐巴馬特別推崇他們這種新興的 "動手做" 模式,他親自參觀在矽谷發跡的 Techshop (動手做工場),並褒獎為美國製造業拚復興的先鋒。

陳副校長日前與一位在矽谷工作友人商議,希望能將 Techshop 引入臺灣。陳副校長認為現代人學習任何新事物,雖都可在網路上得到知識,但虛擬的情境,終究少了實際碰觸到的感覺,尤其是實體的物件,若能有一個像網路那麼方便的場域,能讓人們將想法立刻動手做出來,一定是「超級酷」的一件事,未來,若 Techshop 能在台北出現,臺灣大學所有的實作課程,都可考慮進行合作。

陳副校長表示,在臺大有兩件新規畫正在進行,一是短期性的,我們的同學們打算 8 月 21 至 23 在小巨蛋,舉行連續 48 小時的黑客松 (Hackathon) 活動。所謂黑客松就是,在兩天兩夜內,將創新點子想出來,並將雛型真正做出來。預計將會有一千位以上同學參賽,迫切期待看看台灣同學的表現。

另一項是長期的規劃,預定在水源校區規劃建置屬於臺大人的創新設計學院,除了一些嶄新的設計思考、創新課程外,最最吸引人的就是設立像是史丹佛校園裡的設計實作實驗空間。希望打造台灣校園內最為齊備之創新及創業園地。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