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土木系劉立方傑出校友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更新日期:104年3月13日

圖1:圖為臺大土木系劉立方傑出校友。

圖為臺大土木系劉立方傑出校友。

劉立方教授為康乃爾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及 1912 級工學講座教授,日前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註1),以表彰肯定其於海岸工程研究、教育、電腦模擬、及海嘯及波浪災害的領導貢獻。

劉立方教授是於1968年取得臺灣大學學士學位,之後分別於 1971 年及 1974 年完成麻省理工學院之碩士及博士學位,並於 1974年開始在康乃爾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任教。

日前美國國家工程學院依例選出劉立方教授等傑出成員頒與院士殊榮,此一殊榮為工程師之最高榮譽。除此一榮譽之外,劉立方教授過去也已獲選為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士及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傑出會員,並於 1980年被頒與古根漢基金獎(註2)以及 2008 年獲頒宏博研究獎(註3)等多項榮譽。

頒與劉立方教授院士資格的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成立於 1964 年,為非營利的獨立單位,領導協助美國工程界的研究發展。其宗旨為藉由促進多樣豐富的工程專業、及整合傑出工程人員的專業及見解,以提供聯邦政府工程科技領域相關問題的專業意見,以促進美國國家整體的安寧福祉之目標。

註1: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註2:古根漢基金獎,Guggenheim Fellowship
註3:宏博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