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二屆臺大膜蛋白週<< 2nd NTU Membrane Protein Weeks >>
臺大膜蛋白特聘研究講座2015駐校講學活動特別演講

更新日期:104年3月30日

圖1:Prof. Chikashi TOYOSHIMA 東京大學 豐島 近 教授再度來臺進行為期近兩週的駐校活動。

Prof. Chikashi TOYOSHIMA 東京大學 豐島 近 教授再度來臺進行為期近兩週的駐校活動。

Prof. Chikashi TOYOSHIMA 東京大學 豐島 近 教授為日本國家科學院院士及美國外籍院士,並擔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希區考克講座。豐島教授精通數學與物理,是位非常傑出的生物物理學家。

他的科學生涯由研究肌肉纖維與內含離子通道之膜受體的電子顯微鏡學研究開始切入,再使用X-ray 蛋白結晶學的技術,解出了多個 cation pumps 在各種 transition states 下的結構,並利用分子模擬技術詮釋其作用機轉。2008 年臺大校慶「大師系列講座」後,與五位諾貝爾得主/院士級大師慨然接受校長邀約擔任本校特聘研究講座教授及膜蛋白結構生物學核心實驗室研究群諮詢委員,允諾長期來校進行短期教學及雙邊互訪研究合作。

本核心實驗室先前已承辦過兩屆膜蛋白暨生物膜結構生物學研討會及 Prof. DEISENHOFER 駐校講學與訪臺活動;而豐島教授亦於 2012 年中研院第一屆 NRPB 國際膜蛋白研討會與研習會時,一併參訪臺大一週。此次有幸再度來臺進行為期近兩週 (3/19-3/29) 的駐校活動,期待具體提升本校相關領域研究水準以及國際競爭力。

期間於發育生物學中心與生技中心合辦 mini-symposium 以及於醫學院二號館舉辦之思考臺灣膜蛋白研究與發展方向之 workshop 中有精彩演講及討論,為提昇年輕學者們的論文品質,除上述行程,來臺期間亦歡迎有志從事膜蛋白研究之同仁同學與大師預約個人時段進行一對一討論。

此次有幸邀請大師再度來臺進行為期近兩週的駐校活動,期待具體提升本校相關領域研究水準以及國際競爭力。與大師討論合作;並選拔優秀具潛力之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員加入,近距離研討科學前瞻性問題,期與大師共同發表論文。希望能整合校總區及醫學校區內各領域的優秀人才,進一步邁向生物醫學卓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