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跨領域團隊活體三維斷層高速掃描研發成果獨步全球成果發表

更新日期:104年4月24日

圖1:臺大電機系和光電所教授黃升龍之研究團隊創新研發「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於4/22舉辦成果發表會,由楊泮池校長主持。陳良基副校長、光電所林恭如所長、臺大附設醫院陳石池副院長、病理部孫家棟主治醫師、電資學院郭斯彥院長與電機系廖婉君主任共同參與,以期早日實現此項技術於醫療院所並造福國人。圖2:黃升龍教授與其研發成果。圖3:此項技術獨步全球,以期未來能造福廣大民眾。

臺大電機系和光電所教授黃升龍之研究團隊創新研發「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於4/22舉辦成果發表會,由楊泮池校長主持。陳良基副校長、光電所林恭如所長、臺大附設醫院陳石池副院長、病理部孫家棟主治醫師、電資學院郭斯彥院長與電機系廖婉君主任共同參與,以期早日實現此項技術於醫療院所並造福國人。

黃升龍教授與其研發成果。

此項技術獨步全球,以期未來能造福廣大民眾。

4 月 21 日上午 10:00-11:00 在校總區第 2 行政大樓 5 樓第 4 會議室舉辦活體三維斷層高速掃描研發成果獨步全球成果發表會。楊泮池校長致詞時指出,非常興奮這項研究可能會有許多突破性的發展,在很多領域都可能有很多用途,不僅在表層看得到的皮膚病變,其實還可以在很多其他研究,譬如局部的免疫反應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藥物怎麼進入?藥物與細胞的相互作用如何?等等領域,應用非常廣泛,可以跟很多領域一起合作,開發適合各項醫療檢驗預防治療的新用途,跨出了現有技術的一大步,造福人群與社會。

隨著國內人口逐漸老化,醫療支出逐年攀升,如何藉由早期診斷以降低醫療成本並幫助病人早日康復益形重要。以惡性腫瘤之檢測為例,現有之檢測技術須待腫瘤成長至約毫米等級才有機會加以診出;臺大教授黃升龍的研究團隊創新研發之「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可做單細胞 (約 0.01 毫米) 之各式定量分析,以非侵入之方式,光照透析皮膚表皮層,可直接快速的觀察組織結構及血球細胞之活體動態影像;進而取代實體切片,對各式疾病/癌症達成更精準之早期診斷。

同時是臺大電機系和光電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黃升龍指出,此項成果之核心技術為高亮度之晶體光纖光源,可產生由可見光至近紅外光之寬頻輸出,適用於人體不同部位,做高速與高解析之組織結構暨微血管內血流之動態分析。目前已分別在皮膚癌、大腸癌及黃斑部病變進行各式臨床、前臨床及動物實驗,藉由醫療實體切片之H&E染色比對以驗證本技術之有效性,由於本項光學虛擬切片技術在深度及水平方向均可達次微米之解析度,未來有機會以三維光學虛擬切片 取代實體切片對各式疾病/癌症達成更精準之早期診斷。

黃教授表示,此項研究己進行 10 年以上,目前亦已啟動與北、中、南多家教學醫院在免疫風濕、小兒科及皮膚科之臨床/前臨合作,以期此項診斷技術可早日優先應用於國內。

為加速實現此技術於臨床應用,臺大研究團隊已成功開發出第四代原型機,並技術移轉給高階醫療器材廠商-安盟生技做後續產品開發及醫療認證。此項技術目前已獲得 7 項美國專利並有 8 項美國專利申請中,相關成果並多次獲得國際專業網站之專題報導。

本項創新突破為臺大電資學院與臺大醫院之跨領域合作成果,由電機系/光電所黃升龍教授與臺大醫院皮膚科邱政偉醫師、病理科孫家棟醫師與李昱儀醫師及眼科楊長豪醫師共同合作,目前更擴大與臺大醫院陳昭旭醫師、廖怡華醫師、沈宜萱醫師、洪楨邦醫師之合作以加速實現臨床應用。

此項累積 10 年之研發成果,獲得國家多項支持,包括科技部「台灣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 (中央研究院王佑曾院士推動)之補助及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的接續支持,而得以將此台灣所原創之技術實現在醫療產業之應用。目前正由科技部「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補助以擴展此平台式醫療器材於人體各組織、細胞及胞器之臨床診斷應用。

臺大近年來積極推動校園創新創業,由於本項技術具有極高之實用價值,因此,在臺大副校長陳良基促成下,由臺大甫畢業之博士生、臺大校友等共同募資成立新創公司,並以 2975 萬取得本校之專屬專利授權,以期早日實現此項技術於醫療院所並造福國人。

陳副校長在會中指出:這是一個十年有成的計劃,大家可能想像不到,我們工程的老師去和醫生談話,起頭是多麼困難,而楊校長功不可沒,十年前我們帶著創業團隊到醫院,而楊校長當時願意帶著醫院同仁到電資學院互訪,因為這樣,開啟了兩院的對話。黃教授的此一計畫,在十年前,等於是科技部推動的第一波計畫。同時教育部在提供大學科技研發經費時,一定要有長期的計劃,可是十年前在推的時候,其實我們沒辦法馬上就看見所有的成果。現在這個計畫可說是獨步全球,真正是有堅實技術背景,能夠把幾個不同科別醫師結合起來,非常感謝台大醫院的協助。更重要的是,這對台灣所有民眾、甚至對全球,都有巨大影響,對皮膚癌非常棒的一個早期診斷技術,皮膚癌因為近來地球臭氧層破洞問題,成為未來人類必須面對的危險的皮膚病變威脅,而我們這項技術獨步全球,可以針對病變做早期掃描和診斷,已經有一些實驗可以證明。我們希望未來能造福有需求的廣大民眾,這個技術現在已經可以適用於醫療檢驗,醫院已在使用。我們希望透過報導,讓民眾更早知道,並使這個技術的效用更加擴大。

生物與醫藥科技是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領域之一,整合生醫、光電、電子、材料、化工等跨領域技術,以推展生物醫學科技應用,可為我國生技與醫藥研發開創嶄新的未來。根據 Health Research International 研究顯示,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已突破美金 3,200 億元,醫電整合應用將成為下一波產業發展的新方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