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 新創企業實習/協助憨兒重建餅乾工廠與網購

更新日期:104年5月22日

圖1:臺大生發起網路募資,改變社會企業模式協助憨兒重建餅乾工廠與網購。

臺大生發起網路募資,改變社會企業模式協助憨兒重建餅乾工廠與網購。

「大哥哥、大姐姐,好吃的手工餅乾,一包五十元...」

在臺北市人群較稠密的區域,許多十字路口的轉角與捷運出口都能聽見這樣的叫賣聲,一群志工媽媽帶領著一群身穿黃衣的憨兒們,默默地走向路人身邊,詢問有沒有興趣添購一包五十元的餅乾。

其實,這群憨兒們來自基隆,是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所庇護的心智障礙者,早年協會體認到憨兒們不能總依靠政府救助,於是成立「熊米屋烘焙坊」,訓練憨兒們製作手工餅乾以自力更生。這群憨兒們每天清晨需從基隆驅車趕往臺北人潮稠密處,販售剛出爐的餅乾。然而,由於對象大多是忙碌的行人與上班族,雖然辛苦販售,每天收入卻仍不甚理想,長年下來,只能維持基本所需,沒有多餘的錢能夠修補位於基隆市、憨兒們常駐的工作空間,而社會大眾也鮮少關注到憨兒們的現況

今年初,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的學生發現了這件事,學生們認為,熊米屋的理念雖可貴,但在方法與推廣上還有變得更好的機會。因此,他們主動向熊米屋提案,希望將平日在臺大學到社會企業的概念,落實在真實社會當中,推動真正具意義的改變。學程學生不但實際走訪熊米屋位於基隆的餅乾工廠,也進行了一系列產品口味及品牌知名度的調查,嘗試找尋目前熊米屋所能切入的市場缺口,接著攜手烘焙品牌,為熊米屋開發出一系列的 DIY 糖霜餅乾以及禮盒。

在接下來兩個月時間,學程學生將以「想要有__」為主題,推動一系列社會創新性質的網路募資專案,藉由在網路上販售這些精心設計、價位約在三百到四百不等的餅乾禮盒,募集新臺幣一百萬元,協助憨兒們取得第一筆經費,用以重建其破舊的工作空間,並嘗試將該區域設計成在地化的互動空間,並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希望透過新的商業模式,減少小憨熊們基隆、臺北兩地奔波。

專案主要由學生與協會共同主導,但亦得到許多社會上知名企業支持,如麷手感烘焙執行長,同時也是臺大 EMBA 學姐的陳尚新,盡心指導學生設計出真正具品質、天然的手工餅乾,希望能夠透過有競爭力的產品、再加上新媒體的傳播力量,喚起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注。更重要的是,這些設計、製作、推廣的新方法,若在本次專案得到顯著成功的話,學程學生也會協助導入熊米屋現有模式中,對於學生而言,專案的意義在於能拿到一根釣竿、而不是只是吃到一次魚。

除了麷手感烘焙外,其他企業也眾志成城,玉山銀行協助線上金流的建置,黑貓宅急便則協助解決物流配送的問題,過程中都是由學生發揮創意、自主提案,企業方也不會抽取任何費用,所有的利潤都將會回饋熊米屋,以達成重建工作空間的目標。

目前募資專案正剛起步,專案團隊已將新產品的訊息置放到熊米屋的官方網站以及粉絲專頁中,同時,也開放社會大眾能夠在網路上直接添購餅乾禮盒,學生們希望,藉由網路上強大的傳播特性,能讓這群小憨熊們不再需要從基隆大老遠的跑到臺北販售餅乾。基於這個理想,學生們也呼籲各界能夠一起共襄盛舉,相信在社會大眾的支持之下,社會一定會發生有意義的改變。

欲知更多詳細資訊請上:http://cep.papid.com.tw
或到我們的粉絲專頁:http://goo.gl/Sc8XjR (或臉書搜尋“熊米屋愛心烘焙坊”)

公關媒體聯絡人:
工管四 徐秉毅 0939841866 peternapolon@gmail.com
高分子所 孫合毅 0917563735 iansuny@gmail.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