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大樓週一健康日:揪人作伙呷蔬食

更新日期:104年5月29日

圖1:公衛大樓週一健康日,享受健康鮮美味。

公衛大樓週一健康日,享受健康鮮美味。

一年來的學生健康自主行動:揪人作伙呷蔬食 健康環境攏兼顧。從上學期 2015 年 9 月起,每週一中午時刻一到,便會看到一些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以下簡稱流預所) 的同學漸漸聚集在 5 樓電梯口旁的桌子,一起吃著蔬食便當,一邊話家常。

不僅自己買蔬食便當來吃,這群同學也心繫著如何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到蔬食在公共衛生上的意義。於是推出了由學生自主發起的健促活動:

公衛大樓週一健康日

活動內容為每週一中午幫忙訂購蔬食餐點,希望增加大家對蔬食的可近性、及提供學院師生享用蔬食餐點的便利性。

一開始推動的對象,僅有流預所的同學及老師。由學生幫忙統計、聯絡蔬食便當的訂購,並於臉書FB上創辦活動,使大家有方便的聯繫平臺。活動至今推出半年多,陸續有公衛大樓的各族群響應,包含公衛系和物、職治同學、各研究所同學及老師們。

訂購的蔬食餐點從 2014 年 9 月至 2015 年 4 月已累計有 750 份。若以每份蔬食可以減碳約700 公克來算,透過此活動已經幫地球減碳 525 公斤,相當於 9 部歐洲車行駛 250 公里的排碳量,等於 1 萬 7 千棵樹一天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這項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張嘉珍 (流預所碩二班代) 表示:「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每一次選擇蔬食都是對地球的善行。」

對於這個活動,流預所的施惟量助理教授表示說:「每週一中午都是令人期待的時刻。同學們的用心讓我每週皆能享用到豐盛美味的蔬食飯盒,是我每週一生活的小確幸!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我也發現到許多參加的同學們會在五樓的領餐區一同用餐。平日各自忙碌的同學們,似乎也因為這個一日蔬食活動,有了一個交流彼此學習和生活經驗的好時刻。“一日蔬食”真是好處多多啊!」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飯乃皇帝之大事!」而現今的時代,每個人的飲食選擇乃地球之大事,不論是對於自身健康或地球環境,飲食的選擇都有著大大的影響。根據研究調查,地球的暖化有一大部分是過量的肉食主義引發畜牧業的興盛所造成的;而個人也可能因為過量的食用肉類產品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

每個人一天有三次的機會選擇自己想吃什麼,也就是每天有三次的機會可以朝向改變世界的方向邁進一小步,每週可以一餐蔬、一日蔬,每個人行為的一點小改變,對於地球環境來說都有著不可思議的影響唷!

【活動參與方式】
每週一中午於公衛大樓提供蔬食餐點的訂購服務!(於五樓電梯間領取)
聯絡平臺是透過 FaceBook 的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8414695643712/ (請點選參加,才會收到每週的發文通知)
每週三 PO 出下週一要訂的餐點,參與者可以留言自由訂購,並統計到該週五 18:00 前截止

相關資料:
Campbell, T. C., and Campbell. T. M.,呂奕欣、倪婉君譯 (2010)。《救命飲食 The China Study》。臺北:柿子文化。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06年評估報告 – 畜牧業的巨大陰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 -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 by 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2006.
羅時鴻(2012)。《逆轉2012-素食抗暖化新世紀飲食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