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博士生深入孟加拉:窮人銀行開醫院卻用不起

更新日期:104年5月29日

圖1:曾育慧搭乘水上醫院載客船。圖2:曾育慧與孟加拉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合影。圖3:曾育慧與孟加拉籍研究伙伴M.A. Khan合影。圖4:此地是恆河沖積而成的沙洲,要在沙地上步行2小時到達最深處才看得到人跡。這裡只有窮人才會居住,因為沙洲會在河面各處不斷形成、消失與重新形成。到這裏做研究頗有天涯海角之感。

曾育慧搭乘水上醫院載客船。

曾育慧與孟加拉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合影。

曾育慧與孟加拉籍研究伙伴M.A. Khan合影。

此地是恆河沖積而成的沙洲,要在沙地上步行2小時到達最深處才看得到人跡。這裡只有窮人才會居住,因為沙洲會在河面各處不斷形成、消失與重新形成。到這裏做研究頗有天涯海角之感。

微額貸款 (microfinance) 是一個崇高的發想,盛行於開發中國家多年。近年來提供微額貸款幫助窮人的微貸機構,也開始跨足健康領域,投入醫院經營,聲稱提高窮人的醫療可近性。長期以孟加拉為研究主題的健管所博士候選人曾育慧,在田野調查之中,發現微貸醫院的醫療費用和病人的社經地位,皆比公立醫院來得高,對窮人而言並不友善。她的研究成果於 2015 年 3 月 25 日刊登於開放式學術期刊 PloS ONE。

微額貸款是孟加拉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尤努斯 (Muhammad Yunus) 的畢生心血。他創立孟加拉鄉村銀行,給貧窮而無法獲得傳統銀行貸款的人創業貸款,讓他們有機會擺脫貧窮,他也因而獲頒 2006 年諾貝爾和平獎。從此,許多微貸機構在開發中各國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服務將近2億人口,在孟加拉更高達 2500 萬人。曾育慧是尤努斯二本著作:《窮人的銀行家》與《打造富足新世界》的中文翻譯者,一方面對微貸的發展保持高度關注,另一方面也由公共衛生的視角檢視微貸機構的健康計畫。

她想知道,當微貸機構投入了醫院的經營,是不是會比公立醫院更能貼近窮人的需求,進而減少健康不平等?部份公衛學者也在期刊上呼籲,既然微貸機構與窮人站在一起,應該善用這股力量,整合健康服務,促進全面的發展。於是她與孟加拉籍研究伙伴 M.A. Khan 合作,得到公衛學院的旅費贊助,在 2013 年前往孟加拉進行數月的田野調查,在微貸醫院與公立醫院並立的都會、半都會與鄉村地區,針對醫療服務使用者和提供者分別做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

在病人端的部份,她比較了這二種類型醫院的就醫病人的社會人口學特徵。結果顯示,不管在都會、半都會、或鄉村地區,最貧窮組的病人反而較没辦法使用微貸醫院,所得是預測力最強的醫療利用因素,這意謂著微貸醫院並不友善窮人。進一步分析醫院管理者的訪談資料,也發現醫院經營者偏向營利的態度,其招攬病人和挑選病人的手法幾與營利機構無異,加遽了健康不平等,也印證了問卷分析的結果。這些發現,都與外界認為微貸機構執行的社會方案必然嘉惠窮人的印象相左。

有關微貸醫院的研究,曾育慧不僅是台灣,也是國際學界的第一人。她將部份研究成果寫成論文,並發表在開放式,也適合發展中國家之實務人員自由參閱的學術期刊 PloS ONE。日前 ASPPH Friday Letter 亦報導這篇研究。

這項研究指出微貸的侷限,主要貢獻在於提供國際間,不管是政府、非政府組織或援助發展機構中的實務工作者和決策者實證參考,建議在推動發展計畫,尤其是人口健康時,仍應透過公共體系,以基層醫療保健和普及性為原則,並注意政策效果對於健康不平等的影響。

全文出處如下:
Tseng, Y.-h. & Khan, M. A. (2015). Where do the poorest go to seek outpatient care in Bangladesh: Hospitals run by government or microfinance institutions? PLoS ONE 10, e0121733.
ASPPH Friday Letter報導:Taiwan Researcher Found Pro-Poor Health Programs in Bangladesh Might Adversely Affect Poverty Reduction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