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地質系江博明講座獲頒中華民國地質學會104年度「丁文江學術成就獎」

更新日期:104年5月29日

圖1:中國地質事業創始人章鴻釗 (1887-1951)、丁文江 (1887-1936)和翁文灝(1889-1971)座雕像安置於南京地質礦產陳列館東側。

中國地質事業創始人章鴻釗 (1887-1951)、丁文江 (1887-1936)和翁文灝(1889-1971)座雕像安置於南京地質礦產陳列館東側。

中華民國地球物理學會與中華民國地質學會 104 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於五月 13 及 14 日在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舉行。理學院地質系江博明講座 (中央研究院院士) 獲頒 104 年度「丁文江學術成就獎」。該獎為中華民國地質學會的最高榮譽獎。丁文江是現代中國地質學的先驅。他和章鴻釗,翁文灝(前行政院長),李四光等四人是中國地質學的最重要的開拓者。丁文江生於 1887 年,江蘇泰興人,字「在君」。民國初年赴英留學。在蘇格蘭的 Glasgow 大學獲地質學及動物學雙學士。回國後致力於中國現代地質學的開展。曾任中國地質調查所所長、北票煤礦公司經理、上海督辦公署總辦、北京大學教授、及中央研究院總幹事等職。他於 1935 年 12 月 9 日遭煤氣中毒,併發腦溢血,於 1936 年 1 月 5 日過世。享年 49 歲。丁文江為胡適的摯友。胡適為他寫了一本傳記,於1956年出版了「丁文江傳」。蔡元培(首任中研院院長)對丁文江的超凡才識和卓越成就給予過高度的評價。「丁文江獎」首次於 1940 年設立。第二屆的得主即為李四光。後因中國內戰該獎中止。經阮維周教授的努力,「丁文江學術成就獎”於 1987 年在台北恢復。28 年來共有九位得主,包括第一屆的阮維周教授(中研院院士)及第九屆的陳正宏教授。在大陸,「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地質行業最高榮譽獎。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