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3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4年6月11日

圖1:楊校長與雁行臺灣協會陳怡芬理事長合影。圖2:錢復董事長代表「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出席致詞。圖3:楊校長與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廖燦昌董事長合影圖4:楊校長與「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代表陳金玲會長合影。圖5:楊校長與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合影。

楊校長與雁行臺灣協會陳怡芬理事長合影。

錢復董事長代表「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出席致詞。

楊校長與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廖燦昌董事長合影

楊校長與「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代表陳金玲會長合影。

楊校長與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合影。

國立臺灣大學 103 學年度第 2 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 5 月 27 日在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希望餐點協辦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接受感謝的校外設獎單位相關獎助學金包括: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金融服務業教育獎助學金」、台灣大學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以及「雁行台灣協會」等。此外,本學期創新推動希望餐點計畫,亦藉此隆重典禮感謝協辦單位玉山銀行。

本次頒發優秀學生代表的校內獎項包含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獎,以激勵同學精進發展,並符合斐陶斐榮譽學會創會宗旨,選拔賢能,獎勵學術研究,崇德敬業,促進社會進步。

本校為協助經濟弱勢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於 102 學年度起,擴大辦理本校「國立臺灣大學希望助學金」,名額從 100 名增加至 400 名。除學雜費及住宿費可獲得減免外(已獲學雜費減免者,補助其差額),另有每學年 2 至 3 萬元之助學金補助。

為進一步協助經濟弱勢學生,自本學期開始,創新辦理「希望餐點計畫」,提供校園免費用餐,以解決其基本餐食問題,安心向學。實施對象為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學生,每月提供 3,000 元餐食津貼,學生可在校內多家餐廳使用,本計畫提供多樣化的餐食選擇,希望學生能享用到均衡的餐點,以促進身體健康,提升學習能力。

「希望餐點計畫」於 2015 年初即開始籌畫,經校方對外募款,並尋求玉山銀行贊助提供電子錢包之技術平台及相關設備,並洽商合作餐廳後,而於 3 月順利開辦。且為維護參與希望餐點計畫學生之隱私,及使用之便利性,多方評估後採取以手機裝載電子錢包 APP 的付款方式,學生反應良好,3 月計有 60 位、4 月計有 63 位經濟弱勢學生參加。

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發展多元化的視野、能力並回饋社會。

得獎名單:

一、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 (72 人)
中國文學系高久雅、圖書資訊學系鄭依芸、物理學系莊家翔、數學系林肱慶、經濟學系曾楷惪、經濟學系鄭明哲、生理學研究所潘明楷、護理學系吳崇珮、化學工程學系龔仲偉、環境工程學研究所陳必晟、農業化學系楊貽婷、農藝學系楊琇淳、國際企業學系宮亞明、財務金融學系林書羽、公共衛生學系黃紹祖、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葉明叡、電信工程學研究所蕭景文、電機工程學系吳振豪、法律學系蕭奕翎、法律學系黃海寧、生命科學系陳瑋庭、生命科學系林佳蓉、大氣科學系張丁瑀、化學系李渝萱、化學系游孟儒、數學系王賜聖、物理學系陳美瑜、經濟學系林易萱、經濟學系曾鈺涵、社會工作學系黃劭農、國家發展研究所張孝慧、國家發展研究所龐駿安、國家發展研究所杜昱音、藥學系陳彥瑋、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陳世彣、土木系結構組楊巽閎、土木系水利組黃雅喬、化學工程學系范綱晉、化學工程學系李宏恩、化學工程學系吳泓錦、化學工程學系洪偉倫、材料工程學系蔡伊甄、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吳偲瑀、應用力學研究所曾鈐雍、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謝炎儒、獸醫學系李健安、食品科技研究所吳偉豪、農業化學系林科均、農藝學系邵恪玄、會計學系郭家全、會計學系潘信瑋、會計學系王郁雅、會計學系蔡元棠、國際企業學系陳斉、國際企業學系溫翎雅、國際企業學系鍾杰紘、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黃德薇、商學研究所許書瑋、商學研究所蕭庭歡、商學研究所李函恬、財務金融學系蕭湛東、財務金融學系黃楷瀚、財務金融學系蔡宗霖、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崔紘彰、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張凱閔、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解巽評、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杜羿樞、光電工程學研究所蔡宗翰、資訊工程學系吳彥緯、資訊工程學系許佑嘉、電子工程研究所黃政傑、電子工程研究所陳姿妤。

二、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 (22 人)
歷史學系莊佩翎、日本語文學系曾子恬、數學系林肱慶、地質科學系賴姿心、經濟學系陳奕志、政治學系廖俊宇、物理治療學系劉皓宇、牙醫學系王思翰、化學工程學系謝宗霖、材料工程學系王成功、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施冠宇、農業化學系林科均、會計學系鄭翰欽、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劉朝竣、公共衛生學系曾靖軒、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游宇捷、資訊工程學系張天慈、電機工程學系林群文、法律學系謝偉辰、法律學系鄭富佑、生命科學系陳宥嘉、生化科技學系江宜蓁。

三、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金融服務業教育獎助學金」(20 人)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楊沛茌、園藝暨景觀學系劉于賢、政治學系劉育珊、土木工程學系詹家昕、 社會工作學系蔡旻諭、昆蟲學系王漢雍、法律學系顏嘉威、物理治療學系陳璽安、法律學系張庭嘉、會計學系陳柏憲、經濟學系陳奕銘、人類學系吳恩宓、歷史學系沈唯甯、會計學系陳德龍、數學系黃哲宏、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李旻靜、昆蟲學系劉子睿、化學系任慶洪、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廖景昱、護理學系陳法融。

四、台灣大學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 (4 人)
社會學系張趙鎮瑤、藥學系林與晟、藥學系王宣懿、藥學系蔡宜庭。

五、李秀吉先生獎學金 (5 人)
歷史學系莊佩翎、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蔡松霖、法律學系黃鈺棋、社會學系羅怡雯、數學系賴韻婷。

六、劉秀美女士獎學金 (3 人)
醫學系許瓊如、農藝學系連苡廷、社會學系張趙鎮瑤。

頒獎人致詞全文如下:

楊泮池校長:
首先要恭喜所有獲獎的同學。各位貴賓、各位學校的同仁,真的非常不容易能獲得這些獎項,同時要感謝很多提供獎項的單位,大家最近對臺灣未來的永續發展都很關心,特別是人才的培育,其實好好看我們的年輕人,他們是表現非常好的,他們需要更多正面的鼓勵,所以很感謝各個設獎的單位,提供了這些獎項讓同學可以無憂無慮的在學校就讀,同時對於表現優秀的同學能給他更多更多正面鼓勵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希望這些獲獎的同學,當你們進入社會以後,學業有成,在事業有一些成就時,可以好好想一下,我們曾經接受了一些幫忙,那我們也應該在適當的時機再來幫忙學弟學妹,讓我們整個社會更和諧,發展得更好。

剛剛大家有聽到臺大的「希望餐點計畫」,我稍微在這裡跟大家解釋一下,這個要感謝我們學務長、副學務長他們,設立了一個「臺大希望計畫」,這裡涵蓋四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助學計畫」,希望所有同學進到臺大以後,不會因為任何經濟因素而無法在臺大就讀,所以我們想了很多的方法,特別是財務副校長用了很多心力去爭取許多助學金,來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甚至無息的貸款,學校幫忙付利息等等;另外一個是「希望餐點計畫」,意思是我們還有一些同學吃飯,手頭有一點緊,希望能夠幫忙他們,就做了一個「希望餐點計畫」,就是說這些弱勢的同學他進到學校以後,我們讓他在學校的福利社吃飯不要付任何錢,但是我們又不希望有人知道他沒付錢,所以很感謝玉山王總經理的幫忙,做了一個很好的安排,給他們一個預付卡,他們用這個預付卡在學校餐廳用餐,但別人不會知道他沒有付錢,現在有非常多位同學受到這樣的照顧,其實我們還希望擴大一點,因為我們有一些同學家裡臨時出狀況,這時是學校應該幫忙的時候;除了這兩個以外,還有「希望就學計畫」,現在已經開始推動,希望臺灣很多弱勢的外籍配偶的小孩,在升學是比較弱勢的,臺大應該提供一些機會讓他們能夠就學,這些人就學的時候,我們會有一些教學助理一個個幫忙輔導,讓他們可以在就學的這幾年當中學業有更好表現;最後有一個「就業計畫」,讓學生可以到企業去實習,讓他可以就業。我們心裡想的是讓他們透過教育使階級得以流動,可以翻身,可以脫貧,這是臺大應該做的事情,所以剛剛講到因為有這樣一個「希望餐點計畫」,緣由是這樣,所以我們想做的事是給多多給社會正面的鼓勵,讓社會可以更和諧,讓學弟、學妹們能做得比我們更好,在這裡再恭喜各位,謝謝大家。

錢復董事長代表「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致詞:
楊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得獎同學大家午安。今天很高興又一次來到臺大來頒發「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這個獎學金是我跟我兩個哥哥為了紀念先父所設立的,過去我父親從民國40年到59年擔任臺大校長,在38、39年擔任教務長,他一生中間,從41歲到62歲,22年最精壯的時候都在臺大,所以他對於臺大非常關愛,因此他去世以後,從民國73年開始,我們就設這個獎學金,今天很高興看到捐助獎學金的單位增加了,金融總會、玉山銀行,這種獎學金的捐助有很大的意義,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是哈佛大學的一位教授所寫,他說現在美國弱勢團體根本進不了哈佛,當然我的母校耶魯也進不去,因為學費、生活費太高,這個還不要緊,要緊的是美國的學區制度跟我們一樣,你一定要住到一個很貴的地方,才能進好的學校,這個制度在這位教授看來成為弱勢團體進入卓越大學最大的問題,所以剛才校長講了這些新的希望計畫,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計畫,我個人退休了10年,默默地在做,想要幫助新住民和他們的子女,新住民當然開始要幫他融入社會,但是他們的下一代和我們的下一代不一樣,因為我們的下一代回到家裡功課父母可以幫他做、教導他,新住民沒有辦法,所以我的基金會從5年前開始就在各地普遍地做課後輔導的工作,我特別要向校長報告,因為課後輔導,現在這些新住民的第二代,不但能夠在學校裡有好成績,而且能夠考到這個地方最好的學校,好像我們在臺南市,臺南最苦的地方叫東山區,曾文水庫旁邊,東山國小從來沒有一個畢業生能夠進臺南一中或者臺南女中,現在都讓新住民的小朋友進去了。我聽了校長剛才講的「希望計畫」感觸良多,覺得臺大這個作法真正是值得我們呼籲整個社會大家一起配合、支持,所以要恭祝所有得到各種獎學金的同學,希望你們在學業成績方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敬祝各位學業成功、學業進步、身體健康,謝謝。

廖燦昌董事長代表「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金融服務業教育獎助學金」致詞:
楊校長、教務長、錢董事長以及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大家午安、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代表臺灣金融聯合服務總會,每一個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今天本來是我們理事長李述德要來親自參加,但他有一個重要的行程,他要我來代表,我感到非常的榮幸,看到今天這麼多提供獎助學金的單位,長期致力於我們獎助學金,有很大的貢獻,在這裡表達非常誠摯的敬意。我們在去年 9 月的時候金管會曾銘宗主委,他為了要鼓勵金融業大家來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他特別委請臺灣金融業聯合服務總會來籌辦教育基金,最主要是要提供給我們同學、一些弱勢青年學子獎學金,另外提供一部分來做教育課程的基金,所以我們希望結合我們所有金融業的力量,大家能夠共同回饋我們的社會,金融服務業、金融業的這個教育基金裡面,目前一年以籌募 1 億 2000 萬為原則,其中 1 億元提供全國 2000 名學生,每位學生大約 5 萬元的教育獎助基金,我們的獎助對象是國內大專院校的學生,所以在 104 年度,我們目前有 156 所國內大專院校來申請,貴校有 20 名的名額,我們希望這次透過我們所有的金融業大家共同的捐助,協助這些弱勢家庭的青年學子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展現我們金融業對教育的重視和對公益活動的參與,希望今天受獎同學能夠在未來可以感受到社會大眾對你們的期待,大家能夠努力來學習,當然學業有成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回饋社會,我想這是我們大家共同期盼的,那我今天代表金融總會祝所有與會來賓都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祝頒獎典禮能夠順利圓滿完成,謝謝。

陳金玲會長代表「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致詞:
校長、錢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各位師長大家午安。很高興今天能夠代表我們臺大晨曦校友會來這個地方參加獎學金頒獎典禮,剛才錢董事長在講的時候我就突然想到「臺大晨曦社」的成立,就是在錢思亮校長的任內,當時錢校長非常開明、開放,因為當時社會環境,各大學都不能成立任何跟宗教有關的社團,所以我們其實是以學術研究的目標和方向成立的。那我們自己這個校友會,從民國 72、73 年成立到現在,晨曦社則是從 48、49 年成立的,所以晨曦社已經有 50 幾年的歷史,我們很多畢業的校友其實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好的成就,我想我們也不諱言臺灣現在佛教如此盛行,有這麼多宗派,其實跟當時臺大晨曦社成立是很有關係的,因為晨曦社是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個成立的佛學社團,成立了之後其他的大專院校都因為臺大已經成立了,所以應該也可以成立,也是因為這樣才比較有知識份子在學佛,現在臺灣佛教才會算是比較正信的佛教,不是偏頗而迷信的一個宗教。我們臺大晨曦社的特色就是自由,我們不希望在大學時就偏向任何一個學派、任何一個宗派,讓大家能夠對於釋迦摩尼佛所說的教法能夠有一些學習和成長,能夠在未來步出學校、進入社會的時候,能夠跟著這樣的教法有一些學習、一些依歸,能夠面對生活當中碰到的所有問題。那我想今天這樣的獎學金的成立,也是我們畢業的校友認為說,大家在這樣學佛的道路上面有一些學習和成長,也希望能夠回饋我們的學校,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臺大的同學能夠對佛學、佛教有更多更好的認識,所以我們設這樣一個獎學金,也希望獎學金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佛教、認識佛學,能夠讓更多人在你們生活中,當你們有問題時能夠拿出教法,作為生活上討論的依歸,我在這裡代表校友會,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謝謝大家。

黃男州總經理代表「希望餐點」協辦單位「玉山金控」致詞:
楊校長、各位敬愛的師長、各位貴賓、各位親愛的同學,大家午安大家好。首先非常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參加頒獎典禮,教育是百年大計,人才培育是發展一切的基礎。在這裡要感謝臺大秉持著卓越教學、卓越研究、關懷社會整體的理念,為臺灣培育了許許多多優秀的人才,目前在玉山金控 7000 個員工裡面,臺大畢業的學生也有 230 位,目前我們也正在進行領導梯隊的培育班,這是跟臺大管理學院來合作,上從董事長、總經理到我們的經理人、希望工程師,總共有 150 人,接受一年半的領導梯隊的培育。非常感謝臺大管理學院提供我們非常好的教育訓練課程,讓我們可以培育今天的領導者,也可以培育明日的領導者。玉山是臺灣最高的山,所以我們自許可以成為最好的銀行,玉山也是臺灣最美的山,我們也希望能成為一個最愛的銀行。除了員工的最愛、顧客的最愛之外,我們也希望有朝一日透過我們的努力,能夠成為這塊土地的最愛,所以我們也認為企業的社會責任是我們最重要的一環,在過去這幾年來,玉山也推出了「黃金種子計畫」,在臺灣偏遠的地區,我們要打造 100 所的圖書館,到今天為止已經打造了 88 所,我們預計在今年年底,就可以到達 100 座的圖書館,在偏遠地區,讓比較偏遠的學童們可以沉浸在自我學習的快樂中。我們歷來和臺大也有非常多的合作,包括哈佛講座的玉山廳,也包括玉山學術獎,來讓非常傑出的教授往最好論文挑戰,也有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的獎學金,許許多多臺大的同學也都有獲得,一個學期 20 萬元, 2 個學期可以有 40 萬元的獎學金。剛剛校長特別提到「臺大希望計畫」,應學校邀請,我們也參加「臺大希望餐點」的計畫,我們把它稱作「臺大吃飽寶」,讓臺大的寶貝們都吃得很飽,其實我們是想到數位金融整體的運用,一方面用創新方式來解決問題,一方面也讓我們學校敬愛的師長或同學們,在學校整體的消費,可以跟行動支付結合,目前為止有 13 個商店參加這個試行的計畫,有幾百位的老師和學生共同使用,我們希望吸收這樣一個經驗,未來如果在學校的同意底下,我們也希望能變成整個臺大所有的商店,所有師長或學生,只要願意用行動來支付的話,都可以來享受這樣一個服務,我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未來的趨勢。金融就跟水、電一樣,融入我們的生活,以我們最便利的方式來提供消費的行為。最後,非常期許所有得獎學生,今天在學校裡面,我們好好努力,追求更卓越的成績,未來進入社會後,能夠對社會有更大貢獻,而且別忘了回饋我們的愛心給更多的人,因為只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臺灣的社會才能更美好,才能變成美麗的福爾摩沙,讓我們共同努力,謝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