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醫院雙甲子院慶特展展示120年來發展及醫學演進

更新日期:104年6月25日

圖1:今年臺大醫院建院 120 週年,臺大醫院舉辦「臺大醫院雙甲子特展」,帶領社會大眾認識臺大醫院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今年臺大醫院建院 120 週年,臺大醫院舉辦「臺大醫院雙甲子特展」,帶領社會大眾認識臺大醫院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臺大醫院 120 歲了! 1895 年 6 月臺大醫院的前身—「大日本臺灣醫院」成立於大稻埕千秋街,當時設有內科與外科,創院之初有醫師 10 名、藥劑師 9 名與護士 20 名。經過多次的易名,於1898年正式定名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醫院」,並於同年 7 月,從大稻埕千秋街遷移到城內明石町(即現址),此後的建設,奠定了臺大醫院成為臺灣醫界之領導地位。

臺大醫院成長的里程儼然是臺灣醫學歷史之縮影,臺灣的醫療衛生由草莽到文明、由簡陋粗疏的醫療到先進醫學的研發、由自費醫療到全民健保的實行。現在的臺大醫院,不但發展成臺大醫療體系,有總院、5 個分院與兒童醫院,總院也因應現代化的醫學專業分工發展成 26 個醫療科部及12 個醫療支援、4 個教學研究及 8 個行政部室,目前有醫師超過 1100 名、護理師近 2800 名、藥師超過 200名。

今年適逢臺大醫院建院 120 週年,為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日子,臺大醫院特別規劃在東址一樓院史室辦理「臺大醫院雙甲子特展」,希望藉由特展的方式具體呈現本院 120 年來的發展及醫學演進,帶領社會大眾認識臺大醫院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雙甲子特展的主題包括:「特展簡介」、「臺大醫院的雙甲子年表」、「臺大醫院建築和文史的二三事」、「代代傳承的內科醫療」、「創意無限的天才手術殿堂」、「從口腔邁向全人照護醫療」、「更早期、更準確、和更全面的影像醫學」、「為臨床診斷開創新局 為延續生命創造奇蹟 (檢驗醫學部)」、「打造臺大醫療體系數位神經系統」、「健康守護 地方醫療 (臺大醫療體系)」、「臺大醫院的期許與展望」。

歷史的印記總是一再重演。1896年日本政府公布佔領臺灣的日軍陣亡人數為 4806 人,其中戰死 164 人,病亡達 4642 人,主要為瘧疾感染,令日本政府對臺灣熱帶病膽戰心驚,因而戮力建設臺大醫院成為東南亞最大的醫院。2003 年 SARS 疫情蔓延臺灣,2013 年本院成功診治境外移入 H7N9 病例,臺大醫院始終扮演臺灣民眾健康的守護者。展望未來,臺大醫院將秉持優良傳統,善盡社會責任,也會將我們的發明與貢獻,與國際分享。

雙甲子特展地點:臺大醫院東址一樓院史室。特展時間:2015年6月18日至7月31日。(週一至週五 12:00-14:00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休館)。※本特展於非開放時間接受預約導覽,連絡電話02-23123456分機61188李小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