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客座教授錢嘉陵榮獲 2015 IUPAP 磁學研究成果獎

更新日期:104年7月17日

圖1:左為2007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法國Albert Fert教授,右為錢嘉陵教授。圖2:2015 IUPAP Magnetism Award 獎金及獎牌。

左為2007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法國Albert Fert教授,右為錢嘉陵教授。

2015 IUPAP Magnetism Award 獎金及獎牌。

國際物理與應用物理聯盟 (IUPAP) 宣佈 2015 年磁學獎由任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與天文系錢嘉陵教授獲得,獲頒Néel獎章,這是全世界有關磁學研究的最高榮耀獎項之一,每三年頒發一次。2007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法國Albert Fert教授與德國Peter Grünberg教授亦曾經在1994年獲得此項榮譽;錢教授是華人首位獲得此項崇高榮耀學者。該獎於今年7月7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國際磁學會議 (ICM) 中頒發。

錢教授此次獲獎是因為在奈米結構下磁性材料有很多前瞻性的發現,這些發現對於磁學與自旋電子學的發展具有重大突破,產生深遠影響。這些重要發現包括在顆粒型薄膜、奈米線、奈米環觀察到巨磁阻現象;以電壓取代電流來控制磁穿隧結點磁翻轉;自旋熱電與霍爾效應等等。每次發現都引起很大矚目,其研究成果被廣泛引用。而且這些重大發現,將很快引領自旋電子學發展到應用面,解決電子學目前碰到高耗能的瓶頸。

錢教授在臺灣東海大學接受完大學教育後前往美國卡那基美隆大學獲得物理博士。目前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與天文系Jacob L. Hain講座教授,並擔任奈米材料主任實驗室主任。獲得此項國際重要獎項之前,他已先後獲得多項重要國際學術獎,例如2004年獲得美國物理學會頒發David Adler Award,2012年十月獲得亞洲磁學協會聯盟 (AUMS) 頒發首屆磁學學術成就獎。這十年多,錢教授往返臺灣美國多次,指導國內年輕學生並曾經帶領數項合作計劃,並於2011年應聘在臺灣大學凝態中心擔任客座教授八個月,此次獲獎,對國內從事磁學與自旋電子學研究者將有很大之激勵作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