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海洋研究所謝志豪教授榮獲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

更新日期:104年8月13日

圖1:日本第十八屆生態學琵琶湖獎由臺大海洋所謝志豪教授獲此殊榮,審議委員會對於謝志豪教授之跨領域研究成果一致表示給予最大肯定。

日本第十八屆生態學琵琶湖獎由臺大海洋所謝志豪教授獲此殊榮,審議委員會對於謝志豪教授之跨領域研究成果一致表示給予最大肯定。

日本第十八屆生態學琵琶湖獎,由臺大海洋所謝志豪教授獲此殊榮,2015年7月18日在琵琶湖博物館舉行頒獎典禮,由滋賀縣知事三日月大造先生親自頒獎。審議委員會對於謝志豪教授之跨領域研究以結合理論模式、野外調查之實務數據與統計分析的科學方法,用以解決湖泊及海洋生態系統中漁業、優養化與環境變遷等問題的創見與努力,一致表示給予最大肯定。

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於1991年設立,每年授獎給對生態學有卓越科學與社會貢獻研究者,鼓勵各種創新獨到的科學研究、新技術方法的發明、以及生態上重大的科學發現,特別是對解決日益嚴重的環境議題上有巨大潛力的研究成果。本獎項以琵琶湖為名,琵琶湖位於日本關西地區滋賀縣內,是日本境內最大的淡水湖泊,日人稱為母親之湖 (Mother’s Lake),當地的歷史人文發展依湖而生,並孕育了豐富的自然生態。但因經濟開發、湖泊優養化,人湖互動方式改變,琵琶湖亦遭逢因人類過度開發、土地過度使用而帶來嚴重的生態問題。所幸從自1970年代以來,當地政府與居民皆為復育琵琶湖生態鍥而不捨地共同努力,現在的琵琶湖已被視為全日本環境保育、生態管理的指標典範湖泊。

相關資訊如下:
朝日新聞: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7L5G7PH7LPTJB00Y.html
生態學琵琶湖獎官網: http://www.esj.ne.jp/esj/award/biwako/18ceremony.html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