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走出校園 參訪企業 「大學生領導能力交流」聚焦當今社會需求

更新日期:104年8月13日

圖1:第四屆大領交參與者合照。圖2:社會企業參訪「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與陳文志營運長。圖3:社會企業參訪--「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與蔡欣迪副理。圖4:社會企業參訪--「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與張希慈學姐。

第四屆大領交參與者合照。

社會企業參訪「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與陳文志營運長。

社會企業參訪--「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與蔡欣迪副理。

社會企業參訪--「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與張希慈學姐。

臺大領導學程於2015年7月11日舉行第四屆大學生領導能力發展論壇暨交流會(以下簡稱「大領交」),以「社會企業參訪之旅」為主題,邀請臺灣青年領袖進行交流,建立以臺大為軸心的臺灣領導青年領袖聯絡體系,藉由活動相識、成長,激盪出更多跨校合作機會。

今年的大領交,不僅承接了往年的宗旨「培養領導思維」—以學生為核心,彼此交流不同組織中實踐領導力的經驗,更首次走出校園,實際參訪三家「社會企業」: 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及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各校代表以社會企業為楷模,學習如何發覺當今的社會需求,並以多樣、創新的商業模式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訪談結束後,各校參與者齊聚於社企聚落,分享參訪的心得與收穫,有幸邀請到城市浪人創辦人張希慈女士、前任GE亞洲區副總裁兼任臺灣區執行長許朱勝老師、KPMG 社會企業服務團隊研究員侯家楷先生、愛樂活社會企業創辦人張佑輔先生等多位優秀前輩,給予各校代表回饋與建議,拓展參與者的視野。

本屆計有臺灣大學領導學程、交通大學領袖人才培育學分學程、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等四個學校領導相關組織的學生參與,總共有二十多人共襄盛舉,人數雖難謂龐大,但彼此卻得以有更緊密的互動與更多時間的深談,創造無數火花。

議題討論—探討不同立場下社會的多元聲音

活動從早上八點半於集思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首先由籌備團隊介紹大領交起源、理念與目標,以及簡介當日即將參訪的社會企業,並就基本訪談技巧教學,接著進行簡短的各校團隊介紹,讓成員對不同學校領導團體的制度、特色和參與者有基本認識。為了更進一步增進學員間的情誼,在參訪社會企業前,有個「議題討論」的活動,以臺大領導學程近來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事件為核心,讓學員分成三組各自扮演「媒體」、「一般閱聽眾」、「課程師生」此等各異的立場,藉由Customer Journey Map(CJM)的方式,模擬不同角色走過此次事件不同階段的情境,觀察心境轉折之後,整理出其所重視的點。最後進一步回到學生本位,討論改善現狀的方案,並與其他組分享解決方式。在這樣的活動中,學員們不僅聽取該事件下多元立場的聲音,避免在接收到片段資訊後即表達不當評論而造成相關人士的誤解,也練習對於當前社會現狀以自身觀點去提出方案改變。

社會企業參訪—發覺當今社會的需求與解決之道

結束早上的介紹與討論,三個小組分別前往社企聚落和NTU Garage進行參訪。這次拜訪的社會企業及訪談對象有:「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創辦人之一,也是領導學程第五屆學員的張希慈學姐;「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的蔡欣迪副理,為我們介紹生態綠自2007年創立以來,成功作為臺灣第一間通過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貿易商的經歷;「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的陳文志營運長,告訴我們一群熱血藥師是懷抱如何的理念組成這樣一個社企,以及社會對於年輕人的期許。

Mentor Time—與大師交流參訪心得

雖然一組只會前往拜訪一家社會企業,但為了達成進一步交流的目的,也秉持好東西要和他人分享的精神,在訪談之後各組有簡短的成果分享時間,利用海報紙和色筆將內容形諸文字,輔以口頭報告,談談遇到不同的社會企業與人物之後,帶來了如何精彩的收穫。有利用角色扮演的問答對話,讓學員更了解公平貿易的運作方式,也有利用便條紙設計小遊戲,讓大家深沉思索什麼是可以放下的膚淺迷戀,什麼又是真正重要而堅持到最後也不願割捨的價值?而大領交活動除了不同學校組織間學生的交流,也邀請到有經驗的學長姐及師長前來,讓學員再一次琢磨「領導力」與「社會需求」的連結,因此分享會也作為Mentor Time,不僅有城市浪人創辦人之一的張希慈女士當場回饋學員們的成果表現,分享如何在「社會公益」與「商業營收」之間一步步取得平衡,也有愛樂活社會企業創辦人的張佑輔先生以自身經驗提點,論述當今國內外社會企業的差異並引起反思,最後由前任GE亞洲區副總裁兼任臺灣區執行長的許朱勝老師做總結,勉勵學員對「社會企業」此一概念多做深入探究,有能力時也不忘替社會上其他人著想,一起為營造更好的社會努力。

連結—臺灣青年領袖的永續交流

在本屆為期一天大領交活動之中,有充滿思辯精神的議題討論,有洋溢人文關懷的社會企業參訪,有師生長幼間的知識傳承,有同學平輩間的友誼聯繫,無論是正經八百的報告時間,或是輕鬆愉快的餐敘閒談,在不同的相處形式裡,參與的各校學員們建立起短暫卻密切深刻的交流經驗,例如聽取他校學生修習領導課程在制度上曾遭遇的困境,或是辦理國際志工的成功案例。

從自我介紹和互換名片,到一起用餐、搭車移動、討論訪談內容、繪製成果海報、相約晚上續攤,甚至日後允諾要去參與其他學校舉辦的交流活動,各校代表並沒有隨著大領交的閉幕而失去連結,而是開啟一段新的旅程。旅程之上,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肩相伴,讓彼此知道在往未來更遠大理想前進的時候,在面對艱難挑戰、想要推動改變卻感到無力的時候,「人」會一直是生命中重要的資產,而自己並不孤單。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