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全校師生總動員登革熱病媒蚊孳生防治暨臺大校園勘查

更新日期:104年9月10日

圖1:孳生源就是會積水的地方,只要有積水,病媒蚊就能夠產卵衍生後代。

孳生源就是會積水的地方,只要有積水,病媒蚊就能夠產卵衍生後代。

近日環安衛中心及總務處同仁在登革熱病媒蚊專家蔡坤憲老師帶領下巡查校園,並於9月7日發表勘查結果。勘察中蔡老師表示,近期全臺登革熱病例統計總人數達5948人,其中以南臺灣比例最高。為因應開學後居住南臺灣學生開始返校,雖然校園目前尚未有任何登革熱案例,蔡老師指出在登革熱病例進入校園之前,必須優先做好環境整頓和管理。

蔡坤憲老師指出,孳生源就是會積水的地方,只要有積水,病媒蚊就能夠產卵衍生後代。若要有效地清除孳生源,首先必須了解登革熱病媒蚊的生活史及習性。雌蚊產卵後,約3至4天即孵化成幼蟲,幼蟲在大約5至8天後會結成蛹,1至3天即羽化為成蟲,以此為循環。登革熱病媒蚊常見的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埃及斑蚊主要孳生於人工容器,包括花瓶、花盆底盤、水桶、廢輪胎、地下室及其他各種可積水容器,喜歡棲息於室內,尤其是深色之窗簾、衣服、布幔及其他陰暗處所;白線斑蚊孳生處則除各類人工容器外,尚包括一些天然容器,如樹洞、竹筒、葉軸及椰子殼等,喜歡棲息於室外孳生棲所附近之植物及戶外之陰涼處所。雌蚊將卵產於積水周邊之容器粗糙表面或潮濕處,而不直接產卵於水中,斑蚊卵具抗旱及耐低溫能力,埃及斑蚊的卵可乾燥半年以上尚具孵化能力,白線斑蚊則約可保存3個月左右,所以除了清除容器內積水之外,容器壁應刷洗。斑蚊在白天吸血,早上9-10時及下午 4-5時是吸血高峰。

蔡坤憲老師強調,孳生源種類分為戶內及戶外兩大類,戶內常見孳生源有萬年青、黃金葛等植物之花器、冰箱底盤、花盆底盤、浴室儲水容器、廁所馬桶、水箱、貯水的水桶、陶甕、水泥槽、地下室、機械停車位底層積水、馬達水槽、集水井、消防儲水池、飲水機、烘碗機及飲茶之水盤;戶外常見孳生源有曬衣架、水泥樁上可積水水管、竹籬笆竹節頂端、樹洞、竹洞、大型樹葉、車棚、騎樓遮陽或擋雨之帆布架、空地或菜園地面之帆布、屋簷排水槽、自來水表、冷氣機集水桶、積水不流動之水溝、家禽、家畜與鳥類飲用水槽、廢棄輪胎、馬桶、浴缸、安全帽、花柱凹槽、保險桿凹槽等。

孳生源處理原則:

貯水的容器
不用時倒置,使用時加蓋或細紗網密封,或可飼養食蚊魚。傾倒積水時注意不可倒入水溝中,應倒於陽光曝曬下之地面較為適宜。

廢棄容器
勿隨意堆積或丟棄於戶外,無法處理之大型廢棄物應交由清潔隊清運。

天然容器
可以填土或種植植物,或於底部鑽洞。

地下室積水
以抽水機抽乾積水,或尋找漏水原因加以修補。

種植水生植物容器
每週換水一次,換水時並刷洗容器內部,或用小石頭、彩色膠質物等置入容器,水面不超過該些物質。

花盆底盤
在戶外以不使用、在戶內以不積水為原則。

屋簷排水槽
定期清除管道阻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