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HackNTU 臺大黑客松 美國博生抱走冠軍臺大生贏得第二

更新日期:104年9月10日

圖1:2015HackNTU提供學生一個平台,可以在短時間內創造無限可能,成為未來國家經濟生力軍。

2015HackNTU提供學生一個平台,可以在短時間內創造無限可能,成為未來國家經濟生力軍。

由臺大創創中心、臺大創新設計學院、以及HackNTU學生團隊共同主辦的2015HackNTU臺大黑客松,歷經三天兩夜不分晝夜的hacking,終於在8月23日晚間圓滿閉幕。本次活動共有近820名黑客實際與會,其中40名分別來自美國、中國、加拿大、馬來西亞以及印度,另有50位各領域的評審,超過50家新創公司與企業共襄盛舉,並動員120位以上的工作人員,總計逾一千人,堪稱東亞地區今年度最盛大的黑客松。

黑客松的精神原在於透過創意實作解決問題,在2015HackNTU活動中,由來自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生所組成的團隊,在41小時內完成作品「Twig」,讓人輕鬆以手機照相的方式查詢物件名稱,並提供即時翻譯及語音播放功能,解決國際化城市語言不通的問題,獲得本次大會首獎。另外,來自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團隊,則以四軸飛行器結合熱感應系統,做出協助救災搜救的 RESCUE.DRONE,受評審團的肯定得到第三名。

而在2015HackNTU活動中,不僅外國團隊表現亮眼,臺大資工及資管在校學生的創作「HearMe」,同樣在緊湊的41小時內全力開發出手語即時翻譯系統,豔驚四方,得到大會評選為第二名。中國學生團隊的作品「Carriage」則針對未開發國家或偏鄉等網路尚未普及的地區,開發出經濟又實用的套件協助優化網路服務,得到票選人氣獎前十名以及企業贊助獎。2015HackNTU臺大黑客松的與會者近八成是學生,其中不少人還是第一次參加黑客松,但在最後一天Expo成果展中,各隊推出的作品不僅能精準解決問題,呈現的技術能力與創意更令人激賞。正如臺大校長楊泮池在開幕致詞時所言,黑客松提供學生一個平臺,可以在短時間內創造無限可能,相信很多創意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肯定黑客松是年輕人的舞臺,他更進一步鼓勵將創意轉化成產業升級契機,強化國家經濟生力軍。

黑客精神除了動手實作之外,亦非常重視與會者之間的交流與分享。為此,HackNTU精心準備了雷射槍戰、瑜伽、太極拳等活動,讓與會者紓壓放鬆、活絡思考;同時,在得獎的美國團隊以外,主辦單位特地邀請來臺互相觀摩切磋的尚有中國Hack上海、武漢Unique Hack Day等優勝團隊,以及美國矽谷創業學校Make School 創辦人與成員;另外,十多位來自技術圈、設計圈、或創業圈的國內講者,應邀擔任Tech Talk 活動講師,傳授開發經驗與對創新實作的洞見,讓與會者透過技術講座獲得即時又精闢的創意評析和指引。

本次黑客松賽事有許多花絮,其中之一,主辦單位為了替選手補充體力,提供各式餐飲及零食點心:光是第二天的一頓晚餐,訂了355盒大pizza,疊起來總共約16米,比本次活動主會場高出近一倍。還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為了參加活動,熱血發起群募,不僅成功集資來臺,也完成穿著Onesies娃娃裝騎自行車騎四十公里的承諾。

活動期間,臺北市長柯文哲亦在公務繁忙之際,藉8月22日週六中午時間親自蒞臨現場,鼓勵HackNTU及臺大持續投入創新,協助政府促進開放資料和推動公民參與。同日下午來訪的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長李維斌也表示,創業並非人人在行,但是人人均可以培養創新思考能力,期待透過各種創客活動和社群帶動國內創新風氣。閉幕典禮上,臺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臺大未來不僅要持續舉辦與國際交流的黑客松,也會投入更多校方的資源,培養學生創新的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