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機械系勇奪2015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

更新日期:104年9月17日

圖1:陳品衣、王彥婷、鄭羽涵、李涵宇(圖左至右)榮獲2014 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軍。圖2:王彥婷、鄭羽涵、李涵宇(圖左三至右)榮獲2014 ASME IDSC國際競賽「商用軟體」組第一名。圖3:陳品衣榮獲2014 ASME IDSC國際競賽「客製軟體」組第一名。

陳品衣、王彥婷、鄭羽涵、李涵宇(圖左至右)榮獲2014 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軍。

王彥婷、鄭羽涵、李涵宇(圖左三至右)榮獲2014 ASME IDSC國際競賽「商用軟體」組第一名。

陳品衣榮獲2014 ASME IDSC國際競賽「客製軟體」組第一名。

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所舉辦的IDSC〈Innovative Design Simulation Challenge〉國際競賽,為每年ASME的正式比賽項目,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競逐。今年比賽於八月在美國波士頓舉行,比賽分為「商用軟體」組、「客製軟體」組、「混合軟體」組三項。臺大機械系蕭浩明教授之團隊與林沛群教授指導之學生,分別拿下「商用軟體」組與「客製軟體」組第一名,三項冠軍之中勇奪雙冠,為校爭光。此次得獎,顯示臺大除了在平日基礎研究上的優異表現外,更能將理論與應用作完美結合,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林沛群教授所指導學生陳品衣之得獎作品為iLatte, iLatte是為拉花學習者設計的學習輔助軟體,能幫助學習者清楚觀察細微動作。借由硬體的輔助實際揣摩動作。軟體部分包含一機械手臂模擬,重現拉花大師的動作,借由分析拉花動作,能矯正學習者的表現,並給予評價。iLatte 期能取代現實生活中的拉花老師,未來希望能將此學習軟體廣泛運用於醫療和教育方面。

蕭浩明教授團隊包括鄭羽涵、王彥婷、李涵宇三位學生,巧妙結合幾項設計與模擬之商用軟體,配合圖形使用者介面之應用,可快速設計並預測血管支架之臨床性質,將醫療器材產品開發時間減少一半以上,未來潛在市場商機不容小覷。蕭浩明教授團隊於去年榮獲「2014德國紅點設計大賽」紅點獎,此次參加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國際競賽能再獲大獎,更凸顯其創新設計能力備受國際產學界肯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