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工學院機械系廖運炫教授 土木系蔡克銓教授 榮膺104學年度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講座

更新日期:104年9月17日

圖1:蔡克銓教授(左二)與學生合影。圖2:廖運炫教授(左五)與學生合影。

蔡克銓教授(左二)與學生合影。

廖運炫教授(左五)與學生合影。

廖運炫教授為本校終身特聘教授、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獎人,民國62年自本校機械系畢業,69年獲得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學位,70年返校服務至今屆滿34年。廖教授任教於機械工程系,教學認真,為國家培育無數機械加工與工具機方面的人才;教學之外,廖教授同時致力於研究創新,專長領域為切削原理、非傳統加工、工具機動動態分析與控制、品質管制與可靠度等,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性專題製作競賽,榮獲多項特優獎,研究論文屢獲國內外最佳論文獎項,歷年來發表130餘篇SCI、EI等期刊論文,其研究亦獲國內外近24件專利。

廖教授卓越的研究在國內及國際上均受到肯定,獲得擔任多個國內及國際知名期刊編輯/審查委員、國際學術會議/年會大會主席、專題演講等殊榮,發表之論文內圖曾獲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 選為Author brochure。開發出之多功能四軸微細零件加工機與相關加工技術被美國國科會補助下的世界科技評估中心(World Technology Evaluation Center, WTEC)評選出接受訪問團專訪,刊於其出版的全球微製造技術現況並公佈於網站,肯定廖教授之傑出研究成果。

此外,廖教授亦非常關心國內產業界之發展,曾擔任六年臺灣磨粒加工學會理事長、現仍為榮譽理事長、中華民國自動化科技學會與臺灣電加工學會會的理事。長期以來,經由產學計畫或開課講習,致力於本國產業技術與國際競爭力之提昇,如:
協助慶鴻機電、聯盛機電、群基機密機械與奕慶機電等公司開發線切割放電加工機機臺,使臺灣從過去沒有能力,至今成為世界第三大線切割放電加工機產國,目前每年外銷超過1000臺,賺取超過20億元之外匯。

協助中國砂輪公司改進CMP鑽石修整器,獲臺積電公司採用,取代國外3M公司之產品,且產品已佔國際1/3的市場。

開發出一創新的面板玻璃劃切技術,效果優於現有技術,並突破日本有齒型刀輪之專利,獲得2008年第三屆奇美獎榮獲優等獎與中華民國的發明專利,也與均豪公司共同開發出用於行動裝置面板的化學強化玻璃之切割技術與設備,已提供給面板公司實用於生產線。目前正協助國內汽車後視鏡最大廠商-福華明鏡公司開發後視鏡玻璃之切割技術,以達自動化,改進產品良率與加工效率。

協助和碩聯合科技公司建立蘋果產品機殼加工量產化技術,爭取到更多的訂單。指導長榮航宇精密公司航太產品之加工技術並傳授加工經驗,目前正協助友嘉、永進、崴立、百德等四家工具機廠商建立切削顫振抑制技術。

蔡克銓教授簡介

蔡克銓教授為本校土木系終身特聘教授,生於1955年。於1977年自本校土木系畢業,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兵役後,分別在美國史丹福大學(1980) 與柏克萊加州大學(1988) 取得土木工程碩士與博士學位;其間有近四年以美國加州註冊土木與結構工程師資格在舊金山Skidmore, Owings and Merrill建築師與工程師事務所從事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自1989年起在本校土木系任職,1995年在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兼任組長八年,協助地震工程模擬實驗設備與分析技術之建立,在2003至2010年兼任國震中心的主任,督導國震中心的運作並協調與國內外單位的合作,包括推動全國老舊校舍耐震補強、建置地震即時警報系統、國震中心南部實驗設施等工作。在2003至2009年兼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地震組召集人,並先後曾任中華民國結構工程與地震工程學會理事長。持續進行、推動地震工程學術研究近三十年。研究採實驗與分析方法並重,目標在研發安全且經濟的結構抗震工程創新技術。指導本校土木工程碩博士研究生超過一百位,致力追求卓越與培養新一代的研究人材。重視將學術研究成果落實於工程應用,也致力將研究成果在國際地震工程頂尖期刊發表。先後率隊完成兩代靜動態非線性結構分析程式,參與足尺建築結構之振動臺實驗反應預測國際競賽兩次獲獎,並已被用於地震工程研究、教學與工程實務,包括臺北101大樓與站前雙子星大樓之結構抗震性能分析。另利用大型結構實驗研發出多種可應用於建築結構之鋼造制震構件,其中包括已獲應用於百棟建築工程的挫屈束制支撐構件,獲國家發明創作金、銀獎。與學生在國內外共同發表超過三百篇以上的技術論著,獲頒15項工程論著獎,包括詹氏論文獎二次。曾獲行政院傑出科學與技術榮譽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教育部產業界合作研發績效卓著獎,中技社科技獎,侯金堆文教基金會傑出榮譽獎,五次國研究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四次國科會技轉獎。現擔任本校攝影社、管樂團與管弦樂指揮培訓社三個社團的指導老師,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及國震中心的顧問;持續指導本校土木所研究生並與國震中心的研究人員合作研究。現任Earthquakes and Structures國際期刊Editor-in-Chief。

綜上所言,廖運炫教授和蔡克銓教授之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表現卓越,獲選為「宗倬章先生講座」,乃實至名歸。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