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正新橡膠-埃克森美孚產學合作計畫啟動

更新日期:104年10月15日

圖1:本校化學工程系戴子安教授研究團隊於10月7日與正新橡膠工業公司及埃克森美孚化學公司在化工館舉行產學合作計畫啟動儀式。

本校化學工程系戴子安教授研究團隊於10月7日與正新橡膠工業公司及埃克森美孚化學公司在化工館舉行產學合作計畫啟動儀式。

本校化學工程系戴子安教授研究團隊於10月7日與正新橡膠工業公司及埃克森美孚化學公司在化工館舉行產學合作計畫啟動儀式。此次合作為期兩年,三方將共同合作進行新一代節能綠色輪胎的研究,初期以研發更環保節能的輪胎胎面材料為目標,長期則希望建立完整輪胎材料性質、製造程序及其各方面性能參數之關聯性,為未來開發更高性能輪胎奠定研發基礎。

應用橡膠複合材料所製造的輪胎是現代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因應現代社會對環保節能保護地球的認知抬頭,研究如何開發降低車輛油耗的「綠色輪胎」開始蓬勃發展。綠色輪胎較傳統輪胎具有較低的滾動阻力,能有效降低行駛時的能量損耗,進而達成節能環保。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改良輪胎與地面接觸的胎面性能。目前業界的普遍做法是以二氧化矽奈米微粒取代傳統上使用的碳黑作為胎面橡膠複合材料的填料,但前提是二氧化矽微粒必須能均勻分散於橡膠中,且在不同尺度下形成連續碎形結構,所以如何使二氧化矽微粒在橡膠中形成最適當的結構,便成為開發更好綠色輪胎的關鍵,也就是此次合作的主軸。化工系研究團隊將先著重於各種填料於胎面橡膠化合物中分散性質的測量及定量方法的發展,再通過測量化合物的流變性質,研究不同配方及各項操作參數對胎面材料之微觀形態組成及巨觀能耗性質的影響,希望藉由系統性的研究達到最佳化胎面材料的配方及製程,並為未來研發其他橡膠材料建立基礎。

此次臺大-正新橡膠-埃克森美孚三方產學合作計畫啟動儀式中,臺大由陳良基學術副校長、工學院顏家鈺院長、化工系王大銘主任及計畫主持人戴子安教授代表。正新橡膠則由羅才仁董事長率領主管研發的林鴻瑜副總經理及何進芳協理出席,埃克森美孚化學公司則由其全球聚合物技術經理James Stokes博士、首席科學家Jay Dias博士、亞太區丁基橡膠部門林慶發經理及大中華區丁基橡膠部門盧文章經理出席。

正新橡膠為臺灣第一大,同時也是世界第九大的輪胎公司,並且為富比士全球2000大公司之一,主要產品包括腳踏車、機車、轎車、卡車等各式輪胎,並擁有「瑪吉斯(Maxxis)」及「正新(CST)」等國際品牌。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的跨國油氣上市公司,採用先進技術及創新以滿足全球不斷增長之能源需求。旗下的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在全球名列前茅,也是全球橡膠的主要供應商。

臺灣大學希望透過與兩家卓越公司的合作,能將實驗室中的研發能量導入工業界,並藉由引進業界的資源與經驗,共同提升三方的技術及研究水準,也希望能藉產學合作提升學生競爭力,為臺灣輪胎工業培養未來人才。最後,會中也致贈感謝狀予正新橡膠公司,對正新慷慨捐贈250萬元作為化工系系務發展之用致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