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NTU引領Design Thinking!
創客運動起跑 創新設計學院揭幕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臺大創新設計學院於10月17日開辦記者會,現場邀請產官學界菁英領袖共襄盛舉。(圖片左起:臺大楊泮池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女士及蔡玉玲女士、Pantroni微電子公司創辦人王大壯先生、臺大陳良基副校長及張慶瑞副校長。)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於10月17日開辦記者會,現場邀請產官學界菁英領袖共襄盛舉。(圖片左起:臺大楊泮池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女士及蔡玉玲女士、Pantroni微電子公司創辦人王大壯先生、臺大陳良基副校長及張慶瑞副校長。)

全球知名史丹佛大學最夯課程「Design Thinking」風靡全世界,作為臺灣教育界的領頭羊,臺大近年來也做了許多努力!除了以『頂尖教育』為教學目標,培育學子知識上的專業,身為頂尖大學,臺大更背負了大眾的期待和社會責任。為了鼓勵學生們將所學專業投入社會實踐,臺大在10月17日舉辦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開辦記者會,宣布D-School正式成立,現場隆重邀請產官學界菁英領袖,包含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馮燕及矽谷知名微電子公司Pantroni創辦人Stanley Wang(王大壯)蒞臨,一同參與開幕會盛事!其中,王大壯校友除協助連結矽谷新創團隊人脈,並慷慨捐助一億元作為D-School之創始經費。

校長楊泮池表示,創新設計是時代需求,學生都極為期待,臺大會全力整合資源,提供學生最完善豐富的學習環境。臺大學術副校長暨D-School執行長陳良基也表示,籌備過程中,臺大特地派專業教授團至史丹佛大學取經,並邀約各學院知名教授加入創新設計學院開課,期待學生運用各自系所的專業,藉由資源整合、跨領域合作、動手實作,產出回饋社會的設計,實際連結以人為本的設計價值,為人類帶來更優質的生活。執行團隊都對未來創新設計學院信心十足,相信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及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匯流,將會席捲臺大校園,並進一步實現「跨域合作、動手實踐」的教學理念!

臺大 D-School 締造跨域人才的聖地 打造全臺校園最齊全的設計實作空間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於今(2015)年3月正式成立,所提供的課程建立在臺大學生既有的系所專業基礎上,教導學生跨域合作及創意發想與實踐的專業知識。本學期開設的四門課程「設計思考」、「老人福祉科技專題」、「全球創新」、「創新車輛設計」,期許透過一連串課程訓練,讓學生具備合作發想的能力,並訓練學生實作與設計的專業,以現實生活中的重要議題為方向,期許同學們主動思考、發現問題,並藉由跨領域的合作,提出以人為本的解決方式,創造貼近使用者的需求設計。此外,學院將會陸續增加設備與實驗空間供學生使用,校方也積極與業界連結,希望透過業師的帶領,為學生們帶來更完善的教育資源,推展未來產學合作的機會。

跨界領袖站臺支持 期許未來推動政策輔助學生 企盼共同推廣創新教育

身為臺大校友的政務委員蔡玉玲與馮燕表示相當看好未來創新教育的發展,相信臺大成立創新設計學院,將會為全臺校園帶來創新設計風潮,同時表態未來會協助推動政策,為學子們創立更多的學習空間。創新設計學院捐贈者暨Pantroni創辦人Stanley Wang(王大壯)表示創新不能侷限於物資層面,更應推廣至精神面,盼望社會大眾共同支持,才能使人類的生活和精神物質更加改善。此外,現場更邀請由臺灣大學和大同大學學生共同跨領域合作,展示的實作設計成品──「Paper Bike」,以及由震旦通業提供3D列印機,客製化貴賓們專屬筆座,目前震旦通業已贊助機器供學院未來使用,和未來將納入學院的跨域實作課程──「食養農創」於現場分享成果。國內外設計領域大師也都承諾未來會盡量專程來臺,與臺大分享設計新理念。校長楊泮池與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更表示,未來臺大將全力支持學生資源,持續增進工作坊設備和師資、課程,與學生攜手共創創客校園 Maker in the Campus!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