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理學院主辦第三場臺大跨領域學術交流會 規劃古典-現代思索空間
陳良基副校長:深度交流撞擊 開創前所未有的突破

更新日期:104年10月30日

圖1:本次交流會由理學院劉院長邀請校級主管與各院同仁,共七十餘人與會。

本次交流會由理學院劉院長邀請校級主管與各院同仁,共七十餘人與會。

為促進各領域之交流,積極推動跨領域交流會,由各學院輪流舉辦,邀請校院主管及各院教師參加,促進各院間研究領域的認識,以及跨領域合作的機會。

繼醫學院、工學院後,理學院於104年10月20日(星期二)下午5時於本校校總區天文數學館舉辦第三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

本次交流會由理學院劉院長邀請校級主管與各院同仁,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張慶瑞副校長、莊榮輝教務長、李芳仁研發長、郭鴻基副教務長、陳俊顯副研發長、吳俊輝副國際長及11個學院、附設醫院的何院長、以及各院師長、秘書共七十餘人與會。

理學院共有7系4所7中心,領域涵括基礎科學(數學、物理、化學、心理)、地球科學(地質、大氣、海洋、自然地理)、社會科學(心理、人文地理)3大領域,考量本院特色以及與會者的專業背景,故在演講議題、內容與講者的安排上,均做了特別考量。

本次交流會演講有4個跨領域主題,包括:地球科學的異想世界(大氣系吳俊傑教授/兼理學院副院長主講)、身教與腦—從大鼠的研究出發(心理系梁庚辰教授主講)、跨領域的科學計算(數學系王偉仲教授主講)、化學分子之跨領域激盪(化學系周必泰教授主講)。

此次安排的演講主題除與跨領域合作研究有關外,亦與日常生活環境有著密切關連,受到與會者的熱烈肯定。藉由這些議題交流來促進更多跨領域間互相認識與合作的機會。另會中由吳俊傑副院長主持,穿插了有獎徵答,更帶動了與會者投入及氣氛。

演講後劉院長邀請與會人員在現場合影,隨即由理學院同仁們引導全體與會老師前往5樓大廳餐敘,途中經過數學系4樓特殊規劃古典-現代思索空間、落地黑板教室等參觀,提供大家在空間規畫的「交流」。

餐會採自助餐形式,便於與宴者走動及交流,另由理學院各主管們與各不同領域的與會者,在用餐中持續交流互動,期能促進彼此的認識。本次的演講、分組交流,栽下跨領域的種子,也期盼各個種子們,未來能不斷茁壯,持續成長。

自今年7月在楊校長及陳副校長及各院院長們共同策劃下,由醫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分別於7月、9月、10月舉辦三場跨領域交流會後,第四場跨領域交流會即將由文學院接棒於12月舉辦,相信經過各學院多次的交流,未來臺大在深化研究及跨領域的合作,會有更亮眼的成績。(圖/文:理學院)(附註:詳細資料及感言,可瀏覽「陳良基副校長」臉書專頁中10/22的貼文:「臺大的跨領域學術交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