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人學術類
「當代數學家」張聖容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張聖容院士豐碩的研究成果,對於調和分析及幾何分析做出重大貢獻,並且開創了「四維保角幾何」的新領域,對數學發展造成深遠影響。

張聖容院士豐碩的研究成果,對於調和分析及幾何分析做出重大貢獻,並且開創了「四維保角幾何」的新領域,對數學發展造成深遠影響。

張聖容院士1970年畢業於臺灣大學數學系,隨後赴美進修。1974年在柏克萊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學位。1995年獲美國傑出女數學家獎,1998年起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

張院士豐碩的研究成果,對於調和分析及幾何分析做出重大貢獻,並且開創了「四維保角幾何」的新領域。對數學發展造成深遠影響,對於理論物理的進展也提供了關鍵性的分析工具。

2008年張聖容教授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士,2009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士。2012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成為當代獲頒數學領域最高榮譽的臺灣科學家之一。

張教授對於提升國內數學研究發展亦不餘遺力,經常利用寒暑假返臺發表學術演講。並多次獲邀參與國家理論科學中心、臺大數學系及其他學術單位的評鑑與交流活動。

張聖容教授以國際知名的卓越貢獻,引領國內數學研究往前邁進,實為臺灣學術研究樹立了新的標竿。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