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學術類
核醣核酸剪接大師 鄭淑珍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鄭淑珍院士以酵母菌為模式系統,探討訊息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為研究主軸,其研究成果對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提供了新的見解。

鄭淑珍院士以酵母菌為模式系統,探討訊息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為研究主軸,其研究成果對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提供了新的見解。

鄭淑珍院士,於1977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學系,1983年獲得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而後,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病毒實驗室、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生物系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1988年任職於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201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2013年獲選世界科學院院士 。

鄭院士以酵母菌為模式系統,探討訊息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為研究主軸。其研究成果對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提供了新的見解,並創造出新的實驗工具及條件,使得剪接體組合的路徑能作更詳盡的分析。

鄭院士以其開創性的學術研究成果,獲頒2003年有庠科技論文獎、2005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2007年教育部學術獎、2010年第三世界科學院生物科學獎。並且參與多項重要研究計畫,包括科技部尖端計畫、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科技部學術攻頂計畫。

鄭淑珍院士除了在科學研究上的卓越成就,更於2013年接任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一職,帶領分子生物研究所的團隊,持續為生物學研究貢獻與努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