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內唯一收錄至 SCI 物理期刊
華人物理學刊與 Elsevier 簽約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學刊簽約儀式完成合影留念。由左至右:學刊執行編輯馬遠榮教授、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長高甫仁教授、學刊主編胡進錕教授、愛思唯爾Executive Publisher Dr. Jan W. Wijnen、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林敏聰教授及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出版處主任李尚凡教授。

學刊簽約儀式完成合影留念。由左至右:學刊執行編輯馬遠榮教授、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長高甫仁教授、學刊主編胡進錕教授、愛思唯爾Executive Publisher Dr. Jan W. Wijnen、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林敏聰教授及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出版處主任李尚凡教授。

中華民國物理學會11月9日與國際出版商 Elsevier 簽署合作契約,將旗下重要學術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Physics (CJP)」委託發行。

Chinese Journal of Physics為中華民國物理學刊,發行至今逾五十年,收錄各類物理相關論文,包括一般物理、天文物理、核子及高能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學、流體力學、統計及非線性物理、凝聚態物理、量子物理、生物物理等等領域,是國內最大型、也是唯一被收錄至SCI的物理學術期刊。

中華民國物理學刊早期為國內物理學者發表、交流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但隨著國內研究品質不斷精進,國內學者與國際研究團隊的合作機會日增,學刊逐漸喪失部份國內優秀的稿源。基於研發創新成果不應藏私的精神,學刊長久以來維持作者和讀者都不收費的運作模式。然而,運作模式的正確並無法轉換成期刊品質,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面對國際期刊如雨後春筍之勢增加,需要尋求更有效率地運用各式資源的運作模式。

為此,物理學會首次與國際出版社合作,將學刊交由荷商愛思唯爾在網際網路上出版,不再發行紙本,藉由專業出版社的行銷,預期能提昇國際能見度、吸引國際上的優秀稿源,增進學刊品質與在各式指標中的表現。

因應知識快速傳播的網路化時代,學刊論文由收稿到出版的時間已大幅縮短,未來將著重於Express類型的論文,讓最新的研究成果得以共享。學刊目前為雙月刊,在國內外學者的支持下,不久的未來即可能改為每月出刊,使各創新研究更快展現給世人。

學刊規劃先達成高品質國際期刊,未來期望建立亞太區域性聯盟,結合亞洲地區其他學群能量,步上學術領先地位的終極目標。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