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邁頂計畫成果展邁向頂尖大學第10年
楊泮池校長:鼓勵政府與產業投入更多資源

更新日期:104年11月27日

圖1:為展現邁頂九年之成果,教育部與臺大於11月20(五)、11月21日(六)在臺灣大學體育館。

為展現邁頂九年之成果,教育部與臺大於11月20(五)、11月21日(六)在臺灣大學體育館。

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邁向頂尖大學將邁向第10年,過去9年,12所頂尖大學與5間研究中心已累積多項創新研發成果,為國家之進步、產業之升級、經濟之成長帶來貢獻,值得與各界共享榮耀。

為展現邁頂九年之成果,教育部與臺大於11月20(五)、11月21日(六)在臺灣大學體育館,舉辦2015年邁頂計畫成果展暨趨勢論壇,邀請17所頂尖大學或研究中心展示在生技醫療、能源科技、精密機械、社會人文等領域領先全球之純熟技術。

開幕式上,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親自蒞臨現場,帶領多所大學校長、師生一同參觀各校成果,陳德華相當肯定各校在教學、研究、產學合作與國際化都已為國家與教育之進步帶來改變與影響。面對外界之質疑,陳德華也指出,整合資源培育拔尖人才是臺灣面對競爭激烈國際高等教育市場的必要策略,齊頭式平等分配教育資源反而將發展國家競爭力帶來危機,但陳德華也勉勵各校要具體檢視成果,展現效益。

擔任這次成果展統籌規劃的楊泮池校長指出,人才是國家發展競爭力最好的資源,在邁頂計畫支持下,各校皆已培育出許多在國際發光的頂尖人才,「但進步還是不夠多,需要更多資源投入。」

相較於中國一所重點大學光研究經費就有40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00億),若政府與產業能持續有更多之投入,將能協助更多拔尖人才站上國際舞臺,為產業、經濟帶來更多貢獻。
育才之後,能否留才也是國家競爭力發展的一大關鍵,邁頂計畫也積極協助師生創業,把研究成果延伸發展至產業,產出更大經濟效益,並留住人才。開幕式現場也有3組校園創業團隊現身說法。

包括立志成為國際級軟體公司的VM Five,結合了行動虛擬、串聯、大數據、雲端、行動廣告5大概念,開發出虛擬App,將App放置在雲端,使用者不需下載,在雲端點擊就可使用,解決了Andriod與iSO不能並存使用的問題。

2015年是行動支付元年,清華大學校園創業團隊TapPay標榜零成本,透過運用軟體設計,店家不管是設置任何一家POS系統都能輸入軟體直接使用,消費者也不管使用哪款手機也都能直接下載使用。成功大學扶植成立的臺灣恩寧則為動物醫療器材發展開創新頁。

大學需要破壞式創新,腦力決定未來競爭力,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邁頂計畫走過9個年頭 已經獲得豐碩的具體成果,為國家社會之進步開創出更美好的願景。更多成果展詳細資訊參考http://topic.cheers.com.tw/event/2015top/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