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賀! 物理系黃斯衍助理教授榮膺第十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

更新日期:104年12月10日

圖1:物理系黃斯衍助理教授(左三)及其學生合影。

物理系黃斯衍助理教授(左三)及其學生合影。

第十屆 (104年度) 建大文教基金會已於日前遴選出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得獎者,本校物理系黃斯衍助理教授為兩位獲獎者之一。該獎設立目的為鼓勵年輕學者 從事基礎科學研究,並協助國內學術單位爭取優秀年輕學者在臺服務,以提升臺灣的國際學術競爭力,得獎人每年可獲獎金新臺幣二十五萬元,連續四年。建大文教基金會之前亦曾捐款在本校設置金玉講座教授,用以發揚建大公司創辦人楊金豹、顏玉霞夫婦發展臺灣教育學術之心志。

黃斯衍助理教授98年自國立臺灣交通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繼續在臺灣清華大學、中央研究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103年年初起於本校物理系擔任助理教授。黃老師的研究領域為自旋電子學與凝態物理實驗,目前的電子元件是靠電荷來運作,而自旋電子學不單利用了電荷,更利用到電子的自旋特性。自旋是電子的量子特性,電子元件若能利用電子自旋來儲存與運算資料,會比傳統電路更節能且效率更高。黃老師之前的研究主要以探討磁性材料的電子自旋與超導體的交互作用為主,並參與半導體與半金屬的自旋電子注入研究,最近則是在以熱激發自旋電子學的方向上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其研究團隊首次以實驗證實,熱電動勢具有不同的自旋相依性的對稱性,利用平行膜面的溫度差,來操控自旋極化電流,利用垂直膜面的溫度差,來驅動鐵磁絕緣體的自旋波,因而於2014年榮獲年亞洲磁性學會聯盟(AUMS)年輕學者獎的榮譽。由於隨著電子元件密度提高與尺度縮小,熱的消耗大量增加,因而造成電子元件不穩定或失效,奈米結構的熱效應與熱性質已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黃斯衍助理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與方向,可望為未來的電子元件提供嶄新方向與替代方案。

臺灣近來受到少子化與經濟衰退的影響,再加上歐美與亞洲鄰近各國的強烈競爭,臺灣科學研究環境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建大文教基金會特別成立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以協助國內學術年輕學者,受獎者感念建大文教基金會肯定與此獎項之宗旨,必將戮力以赴,提升臺灣競爭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