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18屆臺大文學獎頒獎

更新日期:104年12月31日

圖1:第18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於12月19日舉行。

第18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於12月19日舉行。

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於12月19日晚間舉行,典禮在HuSa!二重奏的樂聲中揭開序幕,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藝文中心沈冬主任到場致詞、祝福得獎同學,並頒獎給24位得獎者。

今年為第18屆臺大文學獎,藝文中心沈冬主任表示文學獎發展至今日的規模,其活動成果與臺大學生的文采令人欣喜。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致詞時提到,文學是文化的核心活動,人文活動的要素有三,一是「學」,努力認識自身所在的世界;二是「思」,無論批判性思考、創造性思考皆須注重;三是「行」,即行動實踐。陳院長鼓勵臺大同學,在「學」、「思」之餘也要付諸行動,文學創作就是實踐的一種。陳院長更提到臺大文學獎是臺灣大專院校中,最具歷史傳統的獎項,期許校方、藝文中心與文學院一同努力,在延續傳統的同時,為文學獎注入年輕活力。

本屆文學獎於7~9月收件,並接受104年應屆畢業生投稿。在校生與應屆畢業生都十分踴躍參與,共計收到237篇稿件:新詩組89篇、散文組87篇、小說組49篇、劇本組12篇。藝文中心邀請學者專家及作家擔任評審,10月初審、11月決審,12月初於臺大校園內舉行公開決審會議。多位決審評審表示投稿作品題材多元,從環保大自然、流浪動物等社會議題,到家庭生活、個人自我、性別與同性等,廣泛呈現了目前年輕世代關注的議題。

得獎名單如下:

新詩組:首獎政治一蔡喬安〈你下了床後〉、貳獎法律四楊劭楷〈如果這是一場遊戲〉、參獎人類二尤尊毅〈春日聽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參獎政治四童韋禎〈失靈〉(並列第三)、佳作法律碩四林欣曄〈飢餓藝術家〉、佳作心理四黃冠儒〈終於你的獸消失以後〉

散文組:首獎腫瘤醫學所博一梁逸歆〈白色角落〉、貳獎哲學碩一危哲憲〈雲海2.5PPM〉、參獎臺文所碩一詹佳鑫〈在復健室〉、佳作外文四王思婷〈孩子〉、佳作中文三葉霑〈按摩〉、佳作歷史所104年畢業生胡芷嫣〈慶生者〉。

小說組:首獎外文碩一黃冠維〈灰色指甲的人〉、貳獎分子與細胞生物學所碩二蔡岳宏〈他的肖像畫〉、參獎戲劇四李蘄寬〈他那麼硬〉、佳作化工所碩三黃麗霙〈1999:2011〉、佳作心理四黃冠儒〈幸福的鬼〉、佳作外文碩二郭寶婷〈單飛鳥〉

劇本組:首獎戲劇碩四林孟寰〈四月雪〉、貳獎管院商學組EMBA班張宜菁〈極月山莊〉、貳獎戲劇碩二馬雋〈爛柯戲夢〉(並列第二)、佳作戲劇系104年畢業生鄒和坤〈婚姻諮詢〉、佳作戲劇碩二蔡志擎〈年夜飯〉、佳作戲劇系104年畢業生馬藝瑄〈關於青春,我想說的其實是……〉(圖、文:藝文中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