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校88年校慶書法音樂會暨臺大書法獎頒獎

更新日期:105年12月15日

圖1:與會貴賓與臺大書法獎得獎同學合影。

與會貴賓與臺大書法獎得獎同學合影。

「試墨──臺大創校88年校慶書法音樂會」12月8日晚間於臺大雅頌坊舉行,雅頌坊的西式教堂建築布置上古典水墨印象,充分體現本次音樂會中西合璧、書畫與音韻相和的主軸。為籌備本次音樂會,主辦單位藝文中心從半年前即開始醞釀,九月臺大書法獎徵件、十一月書法獎成果展,逐漸營造校內寫字風氣,最後集結臺大學子的書法作品、音樂與劇場技術之專業,成就本次的校慶書法音樂會。

漢字書法被譽為「無聲的樂」,本次音樂會融合本校已故教授周鳳五先生墨寶與臺大書法獎獲獎作品,嘗試在音符中尋找書法的動靜之態,讓墨與聲呼應對話,讓美浸淫。音樂會開始前,由主任祕書林達德代表楊泮池校長致詞,表揚本屆書法獎獲獎同學,並由主任祕書林達德、文學院陳弱水院長頒獎。

音樂會曲目經主辦單位藝文中心細心安排,中西樂交織,彼此對話。演出者囊括本校在學學生、校友與青年藝術家,共同獻上一份臺大人給臺大的米壽賀禮。除了豐富精采的曲目外,視覺影像與音樂的相互呼應更是令人耳目一新。中阮曲《月光》搭配周鳳五先生所書「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國樂曲《三花兒弄梅》搭配周先生所畫梅花與「來日綺窗前」字句、獨立創作國樂團體「三個人」自創曲《吃飯忘記》搭配周先生所畫各式菜蔬;書畫與音樂相映成趣,令觀者會心一笑。

這場音樂盛宴的尾聲,以重新編曲版臺大校歌為壓軸曲目,搭配書法獎得獎同學所書歌詞。在悠揚的校歌旋律中,我們感念曾為這所學校奉獻的師長們,也期盼極富創造力的臺大學子勤勉治學,奉獻這所大學於宇宙之精神,為臺大開創下一個嶄新天地。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