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賀! 梁庚辰 李篤中 謝明良獲選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更新日期:105年12月30日

圖1:本校理學院教授心理學系梁庚辰、化學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李篤中及藝術史研究所特聘教授謝明良獲選本屆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本校理學院教授心理學系梁庚辰、化學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李篤中及藝術史研究所特聘教授謝明良獲選本屆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臺大理學院教授心理學系梁庚辰、化學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李篤中及藝術史研究所特聘教授謝明良獲選本屆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理學院心理學系梁庚辰教授以探討情緒經驗的長期記憶機制獲選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其研究發現恐懼事件造成強烈記憶乃源於壓力激素作用於杏仁核而影響到分散於腦中之記憶回路,且回路中不同結構以不同方式收錄恐懼經驗,從而產生不同的因應模式。此外梁教授亦領導國內心理學家建立了「臺灣地區華人情緒與相關心理生理資料庫」,做為推動本土化情緒研究之基礎。

化學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李篤中教授以在大學部開授「能源與環境架構」及「生質能源與生質化學品技術」兩門課程參加國家講座遴選。課程主要著重於介紹3E(energy, environment, economy)之間複雜關係相關議題,及討論生質能源與生質化學品技術相關研究。課程擬結合重要發展議題與申請人與相關學者近年來研究成果,透過專題設計主題、實驗規劃與專題設計提供修課學生完整相關領域觀念。

藝術史研究所特聘教授謝明良以以亞洲的切入角度來理解中國陶瓷史上的相關議題獲選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此次為第二次獲獎,榮獲「教育部終身國家獎座」殊榮。謝明良老師詳細資料請見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artcy/03_1_t07.html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