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賀! 陳文章、江伯倫、沈川洲獲第60屆學術獎

更新日期:105年12月30日

圖1:本校化學工程系陳文章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江伯倫教授及地質系沈川洲特聘教授獲第60屆學術獎。

本校化學工程系陳文章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江伯倫教授及地質系沈川洲特聘教授獲第60屆學術獎。

恭賀臺大化學工程系陳文章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江伯倫教授及地質系沈川洲特聘教授獲第60屆學術獎。

化學工程系陳文章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高分子奈米材料(例如奈米晶體、奈米粒子及奈米纖維等)以及高分子半導體材料,藉由分子設計、功能性單元導入、複合結構製備、形態控制和精微加工等技術,提升應用特性(包括有機記憶體、高分子薄膜電晶體、太陽能元件、光學膜等),尤其在以有機奈米材料結構大幅提升有機電子光電元件特性,及利用綠色再生資源材料(如醣類)及其與半導體之界面操控開發綠色非揮發性電子記憶體元件,有極為傑出之成就。陳教授另亦開發高分子奈米複合膜及透明耐熱基材,獲得43項國內外發明專利 ,並技轉17項開發技術給國內材料特化產業,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

臨床醫學研究所江伯倫教授此次獲獎主要是創意和獨到見解的研究,闡明臨床免疫疾病的機轉,並研發出創新的診斷和治療。其中如研發由B細胞所誘發的調節性T細胞和肺部幹細胞在免疫調控的機轉及應用,還有研發褪黑激素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睡眠和症狀和過敏性紫斑的生物標記等應用研究都在國際上領先。江伯倫教授個人網頁連結: http://clinicalmedicine.mc.ntu.edu.tw/Introduction/faculty/Pages/江伯倫.aspx

地質系沈川洲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材料為世界各地的珊瑚及洞穴石筍、及海洋有孔蟲,應用在定年學、全球氣候變遷、近代與古氣候、稀有生物圈與人類演化以及古海洋學等。近年來的重點是研究亞洲與歐洲在不同時間段的氣候變遷議題上,並了解臺灣所處的東亞季風區不同時間段的氣候與環境變遷,並揭露與其他地區的相互關聯。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