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5年12月30日

圖1: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05年12月23日(五)中午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B1柏拉圖廳舉行。

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05年12月23日(五)中午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B1柏拉圖廳舉行。

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05年12月23日(五)中午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B1柏拉圖廳舉行。張慶瑞副校長致詞時指出,臺灣大學最驕傲之處即是學生,能夠提供獎助學金也是未來事業有成回饋社會的保證。

12月23日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會中將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此次接受本校感謝的校外設獎單位相關獎助學金包括: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科林論文獎、雁行臺灣協會「臺灣大學勵學金」、美國康德基金會臺灣大學生1818小時黃金年華助學金、美國財團法人環球教育基金會臺灣大學優秀清寒學生獎助金、麥淑媛女士獎助學金、天使關懷助學專案、弱勢家庭臺大學生─希望餐點計畫,以及華南銀行贊助希望入學計畫學生獎助學金等。

這次頒發學生優秀表現之獎項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優秀碩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學位生助學金、科林論文獎等,以鼓勵同學在學業及其他方面有多元發展,並吸引國際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傑出表現獎學金共有2名個人及5組團隊獲獎。個人部分王楊詒同學參加2016 TMA魔術大賽獲得Grand Prix及2016 TMA一般賽冠軍,黃筱晴同學為特教生,克服障礙努力不懈,參加AOGS獲得「最佳學生海報獎」。團隊部份吳宗霖等2名同學獲得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冠軍,張佳恩等3名同學獲得2016全球魚客松亞軍,林宛菱等4名同學獲得WTO moot court辯論賽世界季軍,男子游泳隊林祐增等6名同學參加全大運男子游泳400公尺接力破大會紀錄,蔡侑儒等8名同學獲得ACM SIGGRAPH AR/VR contest top 10 award,ACM UIST BEST DEMO。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另有希望助學金及勵學獎學金。其中希望助學金補助對象為大學部學生,只要符合申請條件的學生均可獲得補助。今年105-1學期希望助學金總計補助365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10,444,959元。

臺大的獎助學金有賴社會各界關心教育者的熱心捐款,今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的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為響應楊校長「教育是讓社會階級翻轉最重要機制」的理念,於成立之後立即資助推動「弱勢家庭學生─希望餐點計畫」,使這一項全國首創「透過電子錢包APP補助弱勢學生膳食費的計畫」,得以持續推動。

此外,華南商業銀行亦自105年起,提供「華南銀行贊助希望入學計畫學生獎助學金」(每年捐贈新臺幣150萬元),以支持臺大擴大招收社會弱勢生之理念。

臺大規劃開發獎助學金即時通APP,並於105學年度開始上線,幫助學生隨時掌握獎助學金最新消息並即時提出申請,以善用獎助措施。臺大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擴展視野、發展多元能力、培養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張慶瑞副校長致詞

臺灣大學最值得驕傲的是我們的學生。臺灣大學吸收了臺灣最優秀的學生,這些學生從社會各個不同的階層、不同的角落進入臺大,有些人可能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在就學期間必須去做一番學業以外的事情,才能持續進修。社會階級的轉換最重要的來源,就是教育。在最黃金的年代,能夠省下一些時間專心學業,對於不光是他個人、對於社會、對於臺灣,協助這些最優秀的學生,必然能夠讓他將來能夠回饋給社會。

我一直認為大學的教育,如果不能保持社會階級轉換的功能,其實是不需要有大學教育。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社會階級的轉換,社會熱心人士能夠長期贊助跟支持臺灣大學各項學生活動和學生獎學金的支援,我相信所有的受獎學生一定能夠體會這個的重要性,在他們領取各位所捐贈出來的支援之後,必然會熱心更努力的把他們在臺灣大學四年的時間,好好努力、珍惜。完成學業後,不管走向世界哪個角落,各位的贊助必然能夠讓他們在過程中能夠專心學業的重要支持,將來也能夠回饋社會。

獎學金在每個大學都是重要的。希望在今天的頒獎典禮後,大家能夠更了解社會人士的熱心,與他們持續聯絡,讓獎學金的支援能夠持續進展。

105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設獎單位致詞代表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

目前擔任林麥聯誼會總幹事的王明純以設獎單位致詞代表的身分,分享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的故事。現年九十三歲的任九皋(任江履昇女士的先生),最近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感恩與孝順」,裡面提到「貧窮是最好的大學」。任九皋先生年幼時是個孤兒,繼母帶著她到親戚家裡幫傭長大。因為這樣的困難環境,激發他努力向上,到最後事業有成。

2005年,任九皋先生被富比世公司評選為澳洲的華人首富。1953年,他們夫婦來到臺灣擔任的派克鋼筆代理。1968年左右,成為臺灣最大的外銷代理商。1993年,任先生夫婦意識到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後代理商會越來越難經營,當時他們把14個國家的22家分公司賣給她的最大客戶。1993年到澳洲投資購物中心,當時澳洲的經濟並不好,所以他們很快收購了8家購物中心。2005年成為澳洲華人首富。

任九皋先生的一生是個傳奇故事,他在1990年時寫了自傳,叫「一千兩金」,當時是用英文寫的。把他一生的經歷寫下來,當時的用意是要給他的孩子看。他在”大生意 小故事”書裡提到,德州儀器有一個公司文化,有三個字,一個叫Integrity誠實,一個叫Commitment奉獻,第三個是Innovation創新。

林麥公司的logo裡面有三個字:Service、Quality和Integrity,一樣強調誠實,熱心服務、不求回報地服務,並且要把服務做到完善。

任九皋先生夫婦一生會成功,是因為他們對人很友善,熱心為人服務,為他們一生帶來很多成功的機會。

學生代表致詞社工三 胡惠慈

校長、各位貴賓、師長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的胡惠慈。首先,非常感謝所有的設獎單位,給我們這個機會齊聚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在此,我代表「宗倬章獎學金」的得獎學生,也代表其他所有獎學金的獲獎同學,向所有設獎單位致上最深且最真誠的謝意。謝謝您們!為我們付出這麼多!讓我們在學習的這條路上不必如此顛簸!

在這裡,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自己的故事。我是布農族原住民,我的故鄉在臺東縣海端鄉。從小、我的父親為了打拼而來到北部,那時的我們家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家中一共三個小孩,要讀書、要吃飯,所有的一切都得倚靠在工廠工作的父母兩人,過著不知何時會被斷電、斷水、斷瓦斯,或者是三餐用泡麵吐司溫飽的生活,雖然有些辛苦但是也充實。父母親總是教導我們,不論面對什麼樣的逆境都不能低頭,越辛苦越要笑著向前。因此,就算生活不盡完美,但是我們也不會放棄任何一點學習的機會。

但是,卻在我國中時、母親中年失業後一切卻彷彿走了調。身患氣喘的母親在中年失業後難以再次進入職場,家中的經濟頓時只能仰賴父親一人。面臨學業壓力、面對家中的經濟,以及那些因為我們家的經濟狀況而口出惡言的人們,漸漸的對於就學開始有些恐懼。同時,也無數次的去思考,是不是自己應該就這樣停下學習的的腳步,協助家裡擔起經濟的負擔。然而,就在那時,國中老師協助我找到了一筆可以申請的助學金,就像今天在場的所有設獎單位一樣,給了我們家一絲希望。我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能夠繼續走下去。今天,我能夠站在這個臺上,就是因為有他們及各位的協助。

就這麼咬緊牙根走到今天,在臺大這個校園中,真的很感謝還能夠有您們的愛與關懷,讓我們走在學習的路上再也不孤單。除了臺大提供的生活學習助學金外,本學期真的很榮幸能夠申請到「宗倬章先生獎學金」,這份獎學金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一方面是減輕我需要工作協助家計的負擔,一方面也是讓我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去追隨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的我已經大三,藉由這份獎學金,我能夠減少一份打工,這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讓我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精進語文能力、學習更多與社工有關的內容,讓我也能如您們一樣,在未來能夠對這個社會付出滿滿的愛與關懷,讓那些如同我們一樣需要幫助的人,也能有人對他們伸出援手!

最後,我先藉這個場合,感謝我最親愛的家人,如果不是他們的愛與包容,可能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也謝謝辛苦的生輔組同仁,協助我們進行所有獎助學金的申請!接著,也向在座的師長及同學們致謝,謝謝您們的蒞臨、謝謝你們願意聆聽我的致詞!最後,真的由衷的感謝所有設獎單位的無私,提供給我們這麼多的機會!謝謝您們,是您們的付出成就了我們,讓我們得以在大學的生涯中盡情學習、盡情探索,不必因經濟的問題阻撓了學習的路。是您們的辛勞鼓勵了我們,讓我們得以勇敢向前邁進,不必再戰戰兢兢、不必每日為了生活汲汲營營,不必因為經濟問題而選擇放棄,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挑戰以前很多不敢嘗試的!謝謝您們!同時,也期待未來的我們。希望未來的我們也能夠將這份溫情傳承下去,不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讓那些曾經與我們同樣困擾的莘莘學子們,能夠像今天的我們一樣,都能夠笑著面對所有的挑戰。

謝謝大家!Uninang Mihumisang!(謝謝、祝福大家!)

國際學生代表致詞國企碩二 白保羅

各位好,我是保羅目前在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研究所念碩二,大學在俄羅斯主修中文並副修經濟學,大四時已經有來臺灣念研究所的想法,那時候我對臺灣有很大的興趣,以前想去但當時沒成功,申請研究所時我看了不少大學排名資料,也看了俄羅斯以及其他國家外籍生的心得文章,結果我發現臺大從世界排名、教育品質、校區生活等角度來看都是一所頂級的學校。

2015年春天我收到了一封郵件說我被錄取同時也獲得了臺大給外籍生的獎學金,讓我感到非常開心。來臺灣時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和在亞洲念書的經驗,因此我很快就適應沒有遇到很大的困難,同時讓我感動的是如果有問題沒有很了解不管是學校要辦理手續還是在臺北騎腳踏車找不到某個地方人的態度都非常友善甚至看到了我困惑的樣子會主動來問我要不要幫忙。

我喜歡臺大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我最想提的是學生非常高的自由度以及豐富的課外生活。除了系所要求一定要上的課程之外可以選很多不同系所不同主題的課與修好主修同時可以增加對自己喜歡的領域知識,同時雖然碩士班時間有限但還是可以抽空來參加不同主題的活動與愛好相同的人交流。

我想代表全部獲得獎學金的學生感謝臺大以及國際事務處給我們提供了來臺大免學費念書的機會, 也給外籍生創造了一個很友善的環境我覺得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畢業之後的規劃但是因為大家都很優秀所以我相信都會成功。謝謝各位!

各類獎學金得獎名單

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
醫學系4年級王楊詒、大氣科學系博士班4年級黃筱晴、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碩士班2年級吳宗霖、博士班6年級黃盛煒、碩士班3年級張佳恩、博士班6年級黃盛煒、碩士班3年級蕭安廷、法律學系碩士班3年級李芷毓、碩士班3年級林宛菱、科技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班2年級吳俐萱、碩士班3年級張維庭、法律學系5年級徐寧、獸醫學系2年級林祐增、資訊管理學系3年級李羽浩、機械工程學系碩士班2年級蔡輔安、社會工作學系5年級李俊廷、農業經濟學系畢業謝銘臻、資訊工程學系4年級蔡侑儒、4年級王昱翔、碩士班2年級張皓宇、碩士班3年級游子杰、碩士班2年級邱昱愷、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4年級黃宇軒、碩士班3年級蔡沛軒、碩士班2年級楊宛玲。

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
歷史學系碩士班2年級李旻恆、碩士班1年級陸熳琳、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1年級李慧妍、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2年級楊士豪、化學系碩士班1年級蔡欣妤、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羅紹宸、碩士班1年級呂謦煒、碩士班1年級王仁和、藥學系碩士班1年級張博勛、碩士班1年級游涵喻、機械工程學系碩士班1年級周品涵、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楊子徹、化學工程學系碩士班1年級林立軒、碩士班1年級莊學鵬、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碩士班1年級曾安慈、碩士班1年級羅文君、碩士班1年級蔡宜芳、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班1年級王冠人、碩士班1年級郭銘桂、獸醫學系碩士班1年級陳宥廷、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碩士班2年級林家民、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班2年級王香蘭、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碩士班1年級劉育珊、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1年級林博諺、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黃慶杰、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碩士班2年級張鈺苹、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2年級胡祥斌、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2年級潘彥宇、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班1年級陳奕伸、碩士班2年級林芠華、法律學系碩士班1年級陳安安、碩士班1年級許祐寧、生命科學系碩士班1年級許子庭、生化科技學系碩士班1年級陳駿威、統計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1年級張麒仙。

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研究獎助學金
商學研究所博士班2年級昆天莫、語言學研究所博士班2年級司馬智、中國文學系博士班1年級駱珍伊、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班1年級陳功成、博士班1年級建杉博、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博士班2年級伊瑟曼邁克、海洋研究所博士班2年級柯博克、政治學系博士班1年級胡凱瑞、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2年級蘇賀希、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1年級莎法花蒂、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班1年級芳、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加藤詩邦、法律學系碩士班1年級陳薈伊、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2年級白保羅、藥理學研究所碩士班2年級李尹彤、藥學系博士班4年級錢笛雅、地質科學系碩士班2年級凡凱培、法律學系碩士班2年級蔡玉芳明、社會工作學系2年級渡邊奏音、應用力學研究所博士班1年級白松德。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
商學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林永晏、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碩士班3年級林秉宏、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班1年級吳瑀心、資訊工程學系3年級周景軒、圖書資訊學系4年級邱敬豪、化學系4年級任慶洪、政治學系2年級陳力光、歷史學系4年級馮文佑、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4年級李佳、中國文學系3年級王振皓、4年級高茹蘋、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4年級陳坤麟、法律學系4年級魏欣柔、2年級周家誼、資訊管理學系3年級林書攸、化學系2年級洪嵩麟、社會工作學系3年級黃俊榮、大氣科學系4年級李幸舫、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4年級施雅禎、醫學系4年級賴師正。

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
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3年級何佳樺、商學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林永晏、會計學系3年級藍叡瑜。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化學系碩士班1年級林憶慈、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碩士班2年級曾怡瑄、機械工程學系碩士班2年級楊文堯、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班1年級簡采甄、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班2年級戴均穎、工程管理學系2年級李旻格、外國語文學系2年級傅筱婷、中國文學系2年級陳家怡、社會工作學系3年級胡惠慈、地理環境資源學系3年級杜亞訊、歷史學系1年級王崇怡、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1年級史珮珊。

科林論文獎學金
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連德軒、碩士班畢業陳俊堯、碩士班畢業羅傑、光電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王新平、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林耕德、物理學系博士班6年級譚偉鈞、碩士班畢業孫梓閔、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林宜鋒。

雁行臺灣協會臺灣大學勵學金
應用力學研究所碩士班2年級吳俊德、農業經濟學系碩士班2年級李麗娟、3年級簡儀璇、法律學系2年級曾柏勳、2年級周家誼、4年級魏欣柔、生化科技學系2年級莊邵謙、大氣科學系4年級李幸舫、外國語文學系1年級黃品瑄、財務金融學系1年級林筱涵。

美國康德基金會臺灣大學生1818小時黃金年華助學金
政治學系1年級謝謙謙、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1年級余鳳吾、外國語文學系4年級陳國榮、昆蟲學系1年級王仁佑、人類學系1年級陳伊婷、動物科學技術學系1年級黃筱涵、物理治療系2年級謝禮年、物理學系4年級廖信宇、國際企業學系3年級林冠允。

麥淑媛女士獎助學金
會計學系2年級陳國鈞、資訊工程學系3年級周景軒、政治學系3年級吳恩宓。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