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打造友善校園 臺大校園無障礙地圖啟用

更新日期:105年2月3日

圖1:開啟「校園無障礙」圖層,協助行動不便者提前了解各設施的位置與狀況。

開啟「校園無障礙」圖層,協助行動不便者提前了解各設施的位置與狀況。

為了讓行動不便師生訪客在校園裡行動更加便利,2015年12月,總務處建立了校園無障礙地圖,網址 http://map.ntu.edu.tw ,電腦(建議用chrome 、Firefox、Opera開啟)或手機皆可讀取!請開啟「校園無障礙」圖層,地圖將顯示無障礙坡道與入口、廁所、電梯、無障礙專用汽機車位等資訊,輔以照片、文字說明,協助行動不便者提前了解各設施的位置與狀況。

由於臺大校園內眾多建物興建年代久,當年設計時多缺乏無障礙空間的概念,往往令行動不便者寸步難行。受限於舊建物的格局、結構、使用情形,新增無障礙設施需考慮不破壞建物、且兼顧預算及工程的可行性,問題重重,因此,自2002年起,總務處開始分區、分階段評估改善各棟老建物的無障礙設施,到了2015年,校總區大部分的建物都有無障礙坡道與廁所,有些老建物也克服萬難裝設了無障礙電梯,行動不便者在校園內的活動範圍變得更寬廣,能夠與一般師生共享各種教育或研究資源。

校園內大部分地區已設置無障礙設施,2015年,總務處再將資訊集結起來,彙整至校園地圖後,行動不便者在電腦前就能取得各建物坡道、入口、電梯、廁所、停車位的位置,判斷是否符合個人需求、規劃動線,減少在校園裡繞路的不便。為了製成地圖,每項設施位置都經過現地拍照、確認、再標示在GIS系統中,並依據行動不便同學的實際建議,提供廁所內的照片、廁所入口和電梯入口的寬度等資訊,甚至針對教學大樓繪製平面圖,讓行動不便同學不再煩惱該從那裡進入大型階梯教室。

相較於其他大學的無障礙地圖多以靜態的圖檔標示位置、或是只有照片,本校無障礙地圖有設施位置、有照片、有說明、可互動查詢、更提供手機版本,資訊完整且操作介面迅速、便利,邀請您一同體驗試用。

目前臺大校園無障礙地圖仍在持續上傳照片和編寫說明文字,歡迎熱心的您一同加入地圖製作的行列,給行動不便朋友更多實際的支持和鼓勵!若地圖資訊有誤或有任何待改進之處,請連絡臺大總務處秘書室蔡小姐 purplemartin@ntu.edu.tw ,(02)3366-2231。 臺大校園地圖建立「校園無障礙」圖層,提供完整的無障礙設施位置及說明。手機版地圖也可以看到無障礙設施的位置。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