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各學院學術提升研商會議專題報導
醫學院 NTU SPARK 研究成果報導

更新日期:105年3月17日

圖1:104年度教育課程

104年度教育課程

科技部為突破目前生技產業價值鏈上的關鍵缺口,打破臺灣學界重研究卻輕商業化的問題,讓臺灣豐沛的研發成果成為生技產品創造價值,效法美國生技產業發展聚落的搖籃-Stanford University,接軌Stanford SPARK課程、培訓模式及顧問專家,並藉由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upra Integr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簡稱SI2C)-SPARK Taiwan人才培育推動辦公室,共同協助執行機構(ANCHOR UNIVERSITY)進行我國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的人才培訓。針對有Unmet Medical Need的新藥或新醫療器材的校內研發團隊,提供系列性的商業化課程,輔以技術開發教練與顧問團,進行產品開發鏈上轉譯、醫療法規、智財與談判、行銷與商業規劃等重要跨領域人才之培訓。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PARK(簡稱NTU SPARK)於2013年開始執行,期望研發成果轉化為對產業與經濟有貢獻之成效。NTU SPARK Program 選題之方向:1.針對有Unmet Medical Need的新藥或新醫療器材2.有創新性3.有研發里程碑(milestone)4.具清楚智財規劃。目前計畫執行已兩年多,受訓學員暨團隊提出創新前瞻轉譯加值計畫,技術開發教練(coach)負責督導及副教練(co-coach)協助督導,於計畫執行期間對各團隊進行督考及milestone-based payments,每週四於醫學院安排諮詢會議或教育訓練課程(如:生醫器材研發成果如何接觸市場之實務經驗分享、如何記錄實驗紀錄簿、研發人員之醫療器材上市法規觀念與實務、新創團隊之法律風險控管等多種課程),並針對各團隊安排不定期主動式諮詢輔導,邀請諮詢委員參與,以實際案例進行產品開發鏈上轉譯、醫療法規、智財與談判、行銷與商業規劃等重要跨領域人才之培訓,計畫辦公室也會與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共同協助SPARK計畫與廠商的媒合。

NTU SPARK主要分為醫材組及新藥組,醫材coach為江清泉教授;co-coach為劉子銘副教授;新藥coach為符文美教授;co-coach為康照洲教授,其新藥團隊包括new entity、new indication、new formulation & cell therapy之研究為主。NTU SPARK更於去年9月成立專屬辦公室,位於臺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12樓(1234室),由吳明賢主任擔任辦公室主任一職,並增加每個團隊諮詢的頻率,由半年一次改為每季一次,可以更密切的提供團隊諮詢意見,且固定邀請產業界之諮詢委員出席團隊的諮詢會議,提供產業的觀點給團隊參考。104年度教育課程如下:

104年度教育課程

104度徵選出的團隊醫材組10件、新醫材博士班學生設計組2件、新藥組共10件,總計22件計畫;其中1件新藥團隊為校外團隊。

NTU SPARK團隊成果如下:

團隊成果

今年度專利已獲得3件、提出13件專利申請案、參與創投以及技轉廠商媒合共42場次、申請臨床試驗共2件、CDE法規諮詢共3場次。NTU SPARK執行兩年半以來,共5件技術移轉中,1件技轉洽談中,1件技轉完成,8件準備新創公司,申請更大型的計畫共5件,成果顯著。

在短短2年期間有此成績,頗不容易。臺大具有臺灣最好的醫療體系-臺大醫院,以及商業化的專屬機構-產學合作中心與創新育成中心,藉由結合校內各單位之研發能量,整合前瞻研究及實務運作之優勢背景,希望能培育早期生技醫療技術之萌芽發展,並連接產、官、學三方面創造三贏,以期將來能有高影響高產值的生技產品出現,提升臺灣在全球醫療產業的產值。

捲置上方按鈕